有一种享受叫“阅读”

有一种享受叫“阅读”

摘要:阅读并非我们生活之外的装点,而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那段时间,阅读自己的文字成了心灵疗伤的工具,差不多有点孤芳自赏,落拓而不甘心的怨愤。这样的日子,很充实也很快乐,和女儿一起阅读童话,让我多了份幻想,多了份执著,也对生活多了一份感恩。

世界读书日再一次将如期而至。

阅读的意义,在这一天光芒四射。

阅读并非我们生活之外的装点,而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阅读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从年少到中年,这份痴情不改,这份执著未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流逝,唯一改变的大概就是阅读给我带来的享受有了更深层次的提升。

孩提时,草堂为学堂。课本之外看的多为小伙伴之间传阅的连环画。年少时,充满幻想,喜爱文学。非常幸运的是,由于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每逢寒暑假在外公的“监督”下便开始阅读《红楼梦》、《西厢记》、《三国演义》这些古典名著,还有鲁迅的《朝花夕拾》、《呐喊》,林语堂的《人生的盛宴》,沈从文的《人生五味瓶》等。课余闲暇,我便在书海中如饥似渴地阅读、欣赏。那时一直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够从事与文学有关的工作,语文教师、编辑等等都可以,同学们的毕业留言也是如此希望。可是为了日后有个好工作,自己竟然成了一个理科生。但功夫不负有心人,若干年后,最终自己拥有了心仪的职业。细细想来,当时的阅读有不可磨灭的功劳。

走进社会,纷繁复杂的凡事尘俗总不免令人深感失落。在自己特别挫败的岁月里,我没有趴下,此时的自己,更多的是用笔记下一点点心路的历程,记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段时间,阅读自己的文字成了心灵疗伤的工具,差不多有点孤芳自赏,落拓而不甘心的怨愤。当然,阅读名家的经典,更给予了我勇往直前的力量。跌跌打打、摸摸滚滚之中,生活渐趋平稳安静,那一点点的不甘渐渐在生活中被消磨却没有殆尽。

当自己成家,成为人之妻、人之母。工作、家事,让日子难免过得紧张而疲惫。在这样的日子里,孩子成了我的至爱。忙碌的一天又一天,和女儿争分夺秒着碎片的时间。阅读成了奢侈的事情。好在身为读书版的编辑,工作也是和书相伴,自然要挤出时间,看些书。当然,多数是育儿书。如今,我的床前案几摆着的是一本本幼儿读物,每天临睡前给懵懵懂懂的女儿读童话故事成了我阅读的主题。女儿爱听,也爱看那一幅幅装帧精美,色彩明亮的童话图书。而对我也是一种弥补吧,弥补了孩提时代缺少的那份童真的幻想。这样的日子,很充实也很快乐,和女儿一起阅读童话,让我多了份幻想,多了份执著,也对生活多了一份感恩。

有人说阅读的感觉类似于品茶。有的苦甘参半,或者先苦后甘,有的醇厚绵软,沁人心脾;有人说阅读的感觉类似于旅行。像一个人在飞翔,既是一种孤独的超脱,同时也是一种艰辛的找寻;有人说阅读的感觉类似于聊天。自然是跟知心的人,将心比心地聊,总是一个倾诉,一个聆听,然后陷入沉默。阅读纵然有各种不同的感觉,也都是精神在天地间的遨游,是心灵素养的提升——“阅读”是人生的一种享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