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公民,抗震救灾更从容

做合格公民,抗震救灾更从容

摘要:在抗击灾难的过程中,能够看出一个国家的立场、一个政府的情怀,还能检验出公民的素养、文明社会的底色,以及公民社会的发育程度。学做合格公民,多涵养公民意识、公民精神和公民责任,在抗震救灾乃至更多的领域,我们才能更从容。

在抗击灾难的过程中,能够看出一个国家的立场、一个政府的情怀,还能检验出公民的素养、文明社会的底色,以及公民社会的发育程度。犹记得:汶川大地震中,志愿精神的崛起与绵延,民间组织的迅速反应,都折射出公民意识的觉醒。学做合格公民,多涵养公民意识、公民精神和公民责任,在抗震救灾乃至更多的领域,我们才能更从容。

做合格公民,在一些时候应该节制激情。不少人在悲伤之余,按捺不住冲动,迫切希望前去震区贡献力量。精神可嘉,但此时前去显然不妥,如果过多的车辆涌入,留给专业救援队伍的生命通道就会拥挤,导致救援延宕,实不可取。

做合格公民,应该坚守职业伦理。有学者提醒去雅安的记者应注意一些事项,比如,“别拍摄残缺身体等过于惨烈的画面”等,这些提醒是及时中肯的,颇有针对性。一些媒体从业者认为,报道越彻底对震区民众越有好处。殊不知,有时过于聚焦也是一种伤害。

说到公民,人们容易想到献血、捐款,想到激情、公益,公民责任又不止这些方面。不制造并传播谣言,揭批造谣者,是公民责任;不消费灾难,不传递负能量,也是公民责任。公民责任还体现在强烈的监督意识。已经有机构表示:诚挚邀请社会公众与我们一道,对中国红十字会系统在此次雅安抗震救灾中的善款善物募集及使用情况予以全程监督……这是对善款的敬畏,也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