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稳定而温暖的大后方

做稳定而温暖的大后方

摘要:社评  保证一个稳定而温暖的大后方,让政府和社会腾出精力关照灾区,这就是所有灾区之外人们的职责。其实,面对一个日趋成熟的政府和尚在动荡中的灾区,我们最该做的,就是提供一个稳定、温暖的大后方。

20日早上八点钟的四川雅安地震发生不久,各大电视台就以最快的速度将灾区的情况与我们连接上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安静、祥和的周末,关注、牵挂那些在灾难中的同胞,成了周末的生活全部。与此同时,每个旁观者都开始在想,此时,我们该做什么?是远程援持还是募集善款?其实,面对一个日趋成熟的政府和尚在动荡中的灾区,我们最该做的,就是提供一个稳定、温暖的大后方。

我有个亲戚快八十岁了,从新西兰回国探亲,本想去看看在南方的嫂子,但是嫂子也已年迈,每天生活完全靠儿女照顾,这个亲戚得知后,马上取消了行程,她不想让自己此行,给孩子们增加更多负担……像这个老人一样,照顾好自己,选择一种不给后代增加负担的生活,就是他们自觉最该做的事。对一个家庭如此,对一个国家也同样,当地震这种天灾突然降临时,每个人力所能及地给社会和政府帮忙而不添乱,是国家公民的义务,而保证一个稳定而温暖的大后方,让政府和社会腾出精力关照灾区,这就是所有灾区之外人们的职责。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灾区所有人的梦想,当然也包括之前很多生活中的恩怨,也会就此画了句号,如果时间可以回放,人们一定会后悔当初的不值得,比如之前发生的复旦大学生投毒案等等,生命的价值在一场灾难到来之时显得越加清晰,越加令人珍视。

从这个角度看,每次灾难之后,只要我们能有幸成为幸存者,成为旁观者,都该就此认真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是不是都在尊重生命,是不是都在很值得地活着,有哪些琐碎是与生命的大节格格不入的?比照灾难中的遇难者,是不是该多一点知足和感恩?对我们安全、自在的生活感到知足,为那些为我们能拥有安全和自在生活而工作、奉献的人们感恩?再往远一点想,那些和平时期不断提升又不断困扰我们自身的欲望,是不是可以降低一些,更踏实一些?如果每个旁观者都能拥有这样的心态,做一个稳定而温暖的大后方也就变得自然而然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