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鲜血和生命追逐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以鲜血和生命追逐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当今世界,虽然全球经济低迷徘徊,但现代化趋势不可阻挡。发达国家引领发展潮流,发展中国家纷纷奋起直追。在风起云涌的国际政经局势下,中国的现代化航船 究竟应当沿着怎样的航标一路前行?这是一个世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一个答案明确的全新话题: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凝聚全国人民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坚定决心,这就是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驶向梦想彼岸的准确方位和宏伟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探索到实践,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和种种风雨考验,其间,曾付出沉重的代价和教训。但是,过往的历史却留下了这样一 条清晰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黑暗中探索,在曲折中前行,不仅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结束了中华民族百年备受列强欺凌的屈辱历史,实现了民族独 立;而且在灾难中觉醒,在困境中奋起,开启了社会主义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纪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把一个落后的中国发展 成为国内生产总值全球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的国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发展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既为我们夯实了毫不动摇坚 定决心的历史根基,更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历史的经验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一再向世人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 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我们不仅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更要不断发展。纵观当今国际大势,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在这样一个国际背景之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依然显现出光辉灿烂的美好前景。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仍然很不安宁。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深远影响,世界 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局部动荡频繁发生,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特别是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等全球性发展问题,对我们如何继续抓住和用好重 要战略机遇期,以何种发展方式抵达未来梦想的彼岸,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正因为如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 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要以实际行动在前人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新形势下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意气用事的政治表态,更不是人云亦云的随声附和,而是要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项 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随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既要看到,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 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我们还要看到,经过30多年经济社会持续平稳 较快发展,对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也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目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 水区,自身发展面临诸多瓶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亿万人民期盼的中国梦,亟待破除前行道路上的种种既得利益阻碍,化解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 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为此,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绝不能躺在前人发展成就基础上抱残守缺、不思进取,而是要敢 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发展方式创新,创造性地把亿万中华儿女的个人命运 与梦想同国家命运与民族复兴的梦想紧密结合起来。要动员全体中国人的强大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中华民族的利益维护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 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让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以鲜血和生命追逐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