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守望也是力量

抗震救灾,守望也是力量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团体,未经批准近期原则上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截至昨日15点,地震共造成186人死亡,21人失踪,11393人受伤,其中968人重伤。(4月22日《新京报》)

芦山县城在一夜之间被塞满了。

因为地震,因为救援,全中国的视线都集中到雅安这个字眼上。军队来了,医疗队来了,记者媒体来了,还有好多民间组织自发的赶往庐山,还有更多的人迫不及待地涌入这座小县城。从雅安到芦山的道路在中午时发生了严重拥堵,车队排到了7公里外,以至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不得不选择徒步走完约60公里的路程。由于拥堵,涌往芦山的社会车辆已经被禁止通行。

爱心汇聚成河,中国心一起跳动。从汶川到玉树到雅安,大灾难面前的国人表现出顽强、大爱。这是一个民族的涅槃。然而紧急时刻,我们要做的是给灾区救援添砖加瓦,切莫要雪上加霜,民间组织请暂缓进入灾区,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因为守望也是力量。

芦山地震救援进入第二天,道路拥堵成了最大的障碍,“一些伤者出不来,救援进不去”。有志愿者形象地表述,“灾区不缺钱也不缺物资,缺的是救命的路”。这些拥堵在路上的人,有些是志愿者的车,出于朴素的善念,想奔赴抗震一线,参与救援,有些则是心牵震区的家人朋友,要赶回去看看才安心。亲情可悯,大爱无疆。然而亲人最重要的救援可能单凭个人力量无法展开,凭着一腔热情进入灾区的民间救援力量,对灾情并不了解而盲目地涌入,犹如盲人摸象,如此救援不但使不上劲、使不对劲,还可能为灾区没有添“砖”反而添了“堵”。

现在仍处于震后救援的黄金时间,民间救援暂时要为专业救援让路,因为守望也是力量,关注也是力量,祈福也是力量。所有有爱心的人暂缓进入灾区,打通生命通道,让我们时刻准备着,等待召唤,然后再出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