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更多释放正能量

让网络更多释放正能量

摘要:雅安震后仅仅53秒,第一条震情微博就已传上网络。抗击网络负能量,阻止谣言蔓延,有效的办法便是及时辟谣,信息全方位公开是对抗谣言的制胜法宝。网络正能量彰显救灾大爱与理性,同时我们也要用法治将负能量遏止于起始之初,我们不能容忍灾难中任何居心叵测的虚假。

雅安震后仅仅53秒,第一条震情微博就已传上网络。随后,新媒体在突发事件中的能量持续发威。用身体和生命护住孩子的母亲,自发前往献血的民众,小卖部倒塌却给灾民送水的店主……灾难面前,自媒体所展现的一幕幕感人场景见证着大爱,网络里传递的脉脉温情和彰显的理性声音,释放着一股强大的正能量。

政府、社会以及民众,通过网络的力量让公益活动高速运转起来,让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得知灾情,让在地震中失散的亲人第一时间报平安,让亿万国人的心第一时间凝聚在雅安,告诉雅安人民,你们并不孤独。灾难发生后,几乎所有媒体官博与政务官博都全天滚动播报前方消息,发表感人至深的励志评论,虚拟世界里展开了另一场生死大营救。这场营救不是挺进灾区、不是搬石救人、也不是治病疗伤,但重要意义同样有目共睹,那便是给予灾区与外界更多对称的消息与更多振奋的信心,让人们准确预判、合理行为、理性救援。这一切,显然是新媒体成长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正通过理性的形式传递到现实生活之中。请前往成雅高速方面的车辆尽可能绕行,给雅安救灾让出生命通道;请尽量不要拨打四川方向电话,给救援行动节约宝贵通讯资源;请个人或没有救援经验者别自行前往灾区,以免帮倒忙……在微博平台,在地震报道的网络跟帖后面,官方的声音与提醒,不断被热心的网友转发、复制、传递,重要的救灾信息迅速抵达受众。

网络已经成为释放中国社会正能量的一个重要平台,无论是突发灾难中的守望相助,还是公益行动中的慷慨解囊;不论是即时信息的高效传递,还是爱心力量的有力彰显。但是我们不能回避,与正能量并存的是网络中一些刺耳的异响与别有用心的虚假信息,干扰了救灾的顺利进行。散布“热能挤压释放”说,让网友晚上不要在家;雅安又一辆救灾军车坠入300米深崖;复旦投毒案受害者黄洋一家雅安地震中失去联络……最终这些信息都被证实是谣言。有汶川地震的照片被贴出,张冠李戴用于此次雅安地震;不时有人贴出留着“亲情电话”的求助信息,终被揭穿电话号码早前已经出现在不同的灾情场合。灾难中,有人别有用心,有人趁乱行骗,有人落井下石,有人幸灾乐祸。与即时传播如影相随的,难免谣言纷扰。

抗击网络负能量,阻止谣言蔓延,有效的办法便是及时辟谣,信息全方位公开是对抗谣言的制胜法宝。在此次雅安地震中,官方辟谣速度大大提升,几乎在第一时间内便有效命中目标。网络非法外之地,已成为共识,让网络更多释放正能量,无疑是一道需要求解的社会管理课题。从根本上说,遵纪守法是网络表达起码的义务,这是对网络行为的规范,也是对所有网民正当权益的保护。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网络正能量的持续释放,离不开立法护航。正视网络行为的公共性和社会性,厘清虚拟社会的法律边界,明确网络上的权利与义务,才能从根本上正本清源。

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另一个侧面,是现实社会的延伸。救灾过程的爱心、信心与力量在网络上迅速激发;同样,现实中的丑陋、谎言与恶劣也在网络上肆意蔓延、持续发酵。网络正能量彰显救灾大爱与理性,同时我们也要用法治将负能量遏止于起始之初,我们不能容忍灾难中任何居心叵测的虚假。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