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与跳楼

跳水与跳楼

摘要:在所有游泳池的边上,几乎都会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严禁跳水。正在大家为明星“受罪”争论的时候,4月19日晚,参加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的释小龙的18岁助理掉入泳池溺亡。

在所有游泳池的边上,几乎都会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严禁跳水。这个牌子的存在至少证明两件事,其一,跳水很危险;其二,经常有人跳。

在这个牌子的旁边,往往还会立着另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严禁潜水。这个牌子的存在至少也能证明两件事,其一,潜水很危险;其二,经常有人潜。

作为不爱游泳的人,我对泳池不感兴趣,却经常琢磨这两个牌子的内涵。后来我有了自己的观点:为什么跳水危险还经常有人跳呢?因为人都有冒险的心理,而在穿着泳装时最接近裸体,裸体容易使人产生冒险的冲动——这就是很多人用裸奔打赌的原因;为什么潜水危险还经常有人潜呢?因为人都有窥探的欲望,尤其是戴着泳镜身在水底的时候,别人完全察觉不出你在窥探。

尽管绝大多数游泳池不支持跳水,但这毫不妨碍跳水成为中国的优势项目。我喜欢看跳水,不过我不太喜欢看中国运动员,因为太没有悬念了,起跳高,难度大,姿态美,水花小,毫无意外。相比之下,我还是比较关注外国运动员,期待他们给出惊喜。我第一次看跳水是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一个西亚运动员在10米跳台上一通翻滚,最后躺在了水面上,这让我开心好几天。时隔很多年,雅典奥运会,一个男运动员入水时泳裤滑落,但是小伙子反应极快,一把就拽了回来,那走光的一幕,也是很好玩的。

有朋友听说我这个爱好,说我无聊,但我很快就找到一位名人,黎巴嫩伟大的诗人纪伯伦说过,“只有当魔术师接不住他手中的球时,他才能吸引我”。纪伯伦的话证明无聊的人远不止我一个,喜欢看别人当众出丑的人不仅有,而且很多。

最近,明星跳水的电视节目很火。江苏卫视搞了个《星跳水立方》,浙江卫视搞了个《中国星跳跃》,这些创意都是从国外引进,内容呢,就是邀请娱乐明星像体育明星一样,高台跳水。

让明星跳水,这确实是个吸引眼球的好创意。请来明星,这是看点之一;让明星脱衣服,这是看点之二;让明星翻跟头落水,这是看点之三。这三点,可以吸引相当多的观众,喜欢明星的要看,喜欢看脱衣服的要看,像我这样喜欢看花样的也要看。

明星们参与的热情很高,他们很清楚,无论跳得怎样,这都是给自己做宣传,不就是冒个险吗,跳!结果呢,陈楚生屁股差点摔开花,黄征摔得满嘴是血,包小柏差点让水花冲瞎了眼;上了点岁数的,牛群差点晕厥,陈光标肛门倒灌;女星像“丫蛋”、王丽坤等人,几乎吓晕在泳池里。

正在大家为明星“受罪”争论的时候,4月19日晚,参加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的释小龙的18岁助理掉入泳池溺亡。据说大家当时都把目光集中在释小龙身上,而他的助理却默默地沉入了池底。香港演员黄秋生在微博上说:“跳水节目终于出事,玩命节目,他们不想清楚的吗?”不久黄秋生再发微博:“建议叫明星去跳楼,看谁命大,收视更佳。”

这是对电视台盲目追求收视率的讽刺。收视率固然重要,但生命安全必须保证,无论是明星还是工作人员,大家的生命都是平等的。如果安全不能保证,此事不想清楚,跳水变跳楼也不稀奇。王朔当年就写过一个故事,说一哥们喜欢跳水,但是白天不想买票,夜晚趁人下班翻墙进去,脱了衣服,摆好造型,在10米高的夜空一跃而下——他不知道,游泳池晚上是要把水放光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