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无中生有”的思考

对“无中生有”的思考

摘要: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干事创业,要有一股子开拓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一股子一抓到底的钻劲和韧劲与一种决不言弃的豪情壮志。干事创业就是要有一股子开拓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干事创业就是要有一股子一抓到底的钻劲和韧劲。

“无中生有”一词,词典理解为贬义词,是把没有的或者未发生的事情说成事实,混淆视听;但用在干事创业上,却可能成为褒义词,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为现实。作者因公赴浙江和江苏苏南地区学习考察时感悟到,当地为什么能实现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其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真正把开拓创新落到实处,克服资源相对缺乏的局限,想尽一切办法思发展谋发展,“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浙江和江苏苏南地区的发展给我们以启示。

干事创业就是要有一股子开拓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干事创业,必须有一股子开拓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因为,大凡干事创业,均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有很多困难需克服,前进的道路上都需要披荆斩棘,都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经历千难困苦。当前,我们的事业,是全新的事业,没有先例可遵,需要开拓创新,需要有大无畏的勇气和精神。苏南某地为了争取一个项目落户,主要领导精心策划、主动作为,历经千辛万苦,冲破各种阻力、压力,终于使该项目落户到该市县,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为现实。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怎么干怎么走,怎么才能实现,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去谋划、实干,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想前人不敢想,为前人不敢为,而不能自缚手脚。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需要有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

干事创业就是要有一股子一抓到底的钻劲和韧劲。凡大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干大事就如“千锤百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不费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我们的“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升天,“蛟龙”号深海探测,如果没有一股子一抓到底的韧劲,历经千万次的失败,是不可能实现的。东部沿海地区能够实现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为什么?就是他们拥有一大批高素质干部队伍,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不畏困难、敢想敢为的干部队伍,才有了今天的“深圳模式”、“浙江模式”、“苏南模式”。联想起我们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想建成国际旅游岛,需要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要想缩短这个建设时间,就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像浙江、江苏干部那样,在抓工作上要有一股子一抓到底的韧劲,不怕困难,不回避矛盾,有一件事情就努力解决一件事情,谋划一件事情就做成一件事情,能够做到这点,我们建成海南国际旅游岛就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得以实现,真正成为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休闲度假的天堂。

干事创业就要有一种决不言弃的豪情壮志。因为,凡大事,起初阶段有可能被许多人认为是幻想妄想,可能会遇到许多的冷嘲热讽,会遇到很多预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如果没有一种决不言弃的豪情壮志,最好的科研,最好的项目,也有可能夭折。在赴江苏和浙江考察学习中了解到,一个市县为了把一个通用飞机建设项目落户,在项目即将夭折之际也不放弃,认为就是有一点希望也要争取,终于如愿以偿。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关键时刻他们放弃了,所有努力就前功尽弃。可以想象,这里面包含着他们多少辛酸和压力,有多少汗水和努力。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经常听到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唉,现在的事情怎么这么难做啊。”换句话说,如果事情容易做,又何能称为大事!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我们要向江苏和浙江干部学习,不仅要具有开阔的视野,开阔的胸襟,开阔的思路,更要具有勇于开拓创新、一抓到底的韧劲,决不言弃的豪情壮志,要把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把可能的事情变为现实,确实把精力放在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把精力放在解决发展中一件件具体的事情上,不怕困难,直面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并以勇气和智慧去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海南岛这座美丽的热带天堂将以更加绮丽温馨呈现在世人面前,为世界人民所向往。

(作者单位: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