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透明的信息赢得公众信赖

公开透明的信息赢得公众信赖

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越来越呈现出一种常态化的趋势,既提升了政府抗震救灾的行政效率,也勾勒出了受灾地区的真实情况。

随着救灾的深入,芦山地震伤亡者的数字也不断攀升。据媒体报道,来自四川省人民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的消息,截至4月22日18时,地震造成遇难者人数增至192人,失踪23人,受伤11470人……人们在哀悼不幸死难者的同时,也切实感受到此次地震信息发布的及时、公开、透明。

从最初的概数、“伤亡者人数仍在进一步统计中”,到眼下具体到每一个生命的精准,这种变化展现出来的,是政府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越来越自信、越来越透明的姿态。

芦山地震发生后,全社会迅速投入悲壮而忙碌的救灾之中,政府对灾情状况、救灾进展、人员伤亡数目以及部分遇难者名单的及时发布,值得肯定。尽管这些不断刷新的数字让人悲伤,却也满足了公众的信息需求,一定程度上消弭了灾难当头的焦虑。同时,也使得社交媒体上相关的“小道消息”失去了“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的指示,李克强总理在震中帐篷一碗米粥、一袋咸菜的早餐镜头,数千名子弟兵“车辚辚马萧萧”的整装进入,传递给灾区人民乃至所有关心灾区的人们一个清晰而明确的信号:灾难当头,我们一起面对。

而媒体在灾难发生后的表现同样亮眼。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滚动直播,在第一时间将灾情信息传递出来,民众得以同步感受救灾的动态。可以说,经历了汶川地震之后,中国媒体在应对突发灾难时有了更大的责任意识,也有了更多的自信。

据报道,李克强总理早在赶往灾区的飞机上即强调,“灾情、救灾和伤亡的情况都要及时公开”,“这样也能安抚灾民情绪”。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迅速克服最初的慌乱,既考验民众的承受能力,也考验政府的信息公开。

事实上,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再到眼下的芦山地震,公众已经注意到,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越来越呈现出一种常态化的趋势。这种趋势,一方面,提升了政府抗震救灾的行政效率,为其赢得了公众的高度信赖;另一方面,也勾勒出了受灾地区的真实情况,为官方和民间的救援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

4月22日已是震后第三天,生命救援也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接下来的,则是灾后的援建重建。能不能在这个过程中继续做好信息公开,让救灾物资、资金的流向公开透明,则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唯愿在接下来的考验中,政府部门、慈善组织和社会公益团体都能不负众望,将这种透明与公开贯彻到重建的每一个细节中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