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也要抵达灾民的精神家园

救援也要抵达灾民的精神家园

摘要:在雅安地震灾区,我一次次感动于灾民的积极与乐观,但是,我也深深觉得,这些被灾难沉重伤害过的人们,他们内心迫切需要更多的力量支撑。当我们感叹于这一代中国人的乐观积极的时候,当我们感恩于这一次灾民理性文明的时候,千万记住,别让他们的精神松垮下来。

在雅安地震灾区,我一次次感动于灾民的积极与乐观,但是,我也深深觉得,这些被灾难沉重伤害过的人们,他们内心迫切需要更多的力量支撑。

大地震发生第二天午后,我在芦山县龙门乡的李家沟采访。看到一个老人安然坐在被毁损的房屋面前,手中持着古老有型的烟斗,手柄已被磨得油光锃亮。我扛着硕大相机,从他面前经过。他对我熟然无视,安静地点着烟,嘴里还在轻哼着小调。在他身后,有一个大冰箱,还有一条狗,都在卧着听。

我把这一场景拍下来发在微博上,很快被一些网站和报纸转载,还被取了个主题,就叫“雅,安”。在大地震之后,能够看到这样平静的一幕,我真的很感动。尽管,我知道,平静不代表没有悲伤,但是,这样的平静还可以让人们读到太多乐观,而太多的雅安人也都在以安静、乐观与积极,来回应大地震的无情与残酷。

近日有报纸说,在雅安的羌江边上,市民淡定面对频繁余震,依旧在喝茶“摆龙门阵(聊天)”,展示着这个地方人们遇着大事不惊慌的精神品质。这一幕,我也亲眼见过。其实,大地震之后,余震经常带给雅安城的房屋强烈晃动,也有一些雅安人在路边搭起了帐篷。我就看到一棵大树下,围着一圈五颜六色的帐篷,在经过的时候,还听到里面有孩子欢快地嬉闹。

在这场大地震面前,我们当然不应该失去任何悲悯与哀痛之情。但是,一个懂得从伤痛中站起来的民族才会前途无量。要站起来,拥有积极乐观的精神,便是第一步。

问题是,我们又必须懂得,不仅要看到这样积极乐观,还要懂得他们掩蔽在内心的脆弱与伤痛,不断来给他们的精神提供力量支撑。否则,他们的精神很可能就会跟着像曾经居住过的房屋那样,出现松散与垮塌。

4月22日,我在宝兴县灵关镇的灵关中学安置点采访,就曾面对过一群灾民的痛哭与悲愤。那时,他们正在向前来看望他们的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和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诉说着遭遇的委屈。原来,他们听说,有一家电视台报道说,他们吃得很好,日子很安逸。就是这样一句很多灾民都未经证实的传言,就让无数人抱头痛哭,无比愤怒。他们不停地说,其实,他们冒着危险,跑到家中的危房,取出收藏的腊肉与山菌,不过多是做给救援人员吃的,他们自己多是热些剩饭。

大地震没有压垮他们,可是,一句伤害到他们尊严的传言,几乎就把他们彻底击垮了。那一刻,我从他们的表情上,读到内心的悲伤与脆弱。我曾一户又一户看过他们的房子,大多都是外表完好,里面其实破裂不堪,就像他们外表坚强,其实内心也有一地废墟。

当我们感叹于这一代中国人的乐观积极的时候,当我们感恩于这一次灾民理性文明的时候,千万记住,别让他们的精神松垮下来。而要不让他们精神松垮下来,说到底,就是要真正尊重他们的人格尊严,客观评定他们的受灾损失,把政府、市场与民间的力量迅速聚合起来,以积极有序的推进,来迅速为他们重建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这才是对他们此时的积极乐观最应付出的回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