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的发飙是首跑调的“歌”

韩红的发飙是首跑调的“歌”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震,已有192人遇难。著名歌手韩红在获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开展爱心救援行动,并向全国同胞们发起倡议。一向支持奔走在公益最前线的韩红4月23日在其微博上发飙,呼吁大家通过做实事来真正为灾区人们贡献爱心,并表示自己当下的首要任务是参与救援,拒绝唱歌。(4月23日《新民晚报》)

韩红呼吁大家通过做实事来真正为灾区人们贡献爱心,并表示自己当下的首要任务是参与救援,这话没错。作为一名歌手乃至一个社会的人,献身公益是她的自由,更是一个公民的权利和最起码的道德义务。但韩红又不全对,不能仗着自己投身公益就以自己的“话语权”去指责别人。

灾难来临,首先当然应该以抢救灾民的生命为重,与之相配的首先最需要的粮食、水、药和衣物方面的生活必需品,也就是必要的物质保障。此时唱歌确实不能解决难民的温饱问题。但不能因此就否定精神食粮的重要性。自己拒绝唱歌不能反对别人唱歌。而且,从微博措辞来看与自己的形象极不相符:“谁有心思找谁唱去!我他妈没心思!就不唱!”

这样的语言接近于“国骂”了,让人看到了另一个“韩红”。这种霸气和粗俗虽显个性但不文明不完美,真担心她的形象因此受损,作为她的粉丝忍不住要对她说几句话,再不能如此发飙了!

国家有灾难,别人写歌唱歌并没有错,你可以拒绝参与但不能否定别人行动。作为歌手、歌曲作家写歌唱歌来鼓舞抗震救灾的士气是可以的,或是开展义演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做慈善,把现场的捐款赠给灾民,也是一大善事。不仅歌曲方面的艺人,其他作家、画家等等完全可以拿起自己手中的笔去支援灾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个人以自己的方式去支援灾区,奉献爱心,完全是可以的。

在重视物质救援的同时也须重视精神救援。作为有着歌唱特长的韩红不唱歌做精神的奉献,在笔者看来委实有点可惜。在抗日战争时期,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就写出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抗日救亡歌曲,极大地鼓舞了人民抗敌报国的士气。不仅他,那个时代一大批文艺工作者都拿起了手中的笔,以自己的艺术才能加入到抗日救亡大潮中去,很好地做了精神方面的疗救和鼓气。如果这些人也像韩红这样说,那效果又会如何呢?

作为公众人物形象要极其注意自己的言行,有时行好也须言配,言为心声,言行一致就能做到德艺双馨。动情之时,韩红也可放声歌唱,用自己的歌声去唤起人民的坚强斗志。但此言一出就等于堵死了自己的后路,也伤害到了别人,这是很危险的。从这个角度看,韩红的发飙也是首跑调的“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