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社保基金“安全”吗?

我们的社保基金“安全”吗?

摘要:近日网友爆料称,深圳市社保局违反国家规定开公司。社保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任何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挤占、挪用,也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社保基金根据国家要求实行统一管理,按险种分别建帐,分账核算,专款专用自求平衡,不得相互挤占和调剂。

近日网友爆料称,深圳市社保局违反国家规定开公司。昨日深圳社保基金管理局开发布会证实,网友提到的宾馆和发廊等公司该局占有七成股份。社保局于1995年成立深圳市社保物业管理公司时,确实由社保基金注资500万元。(羊城晚报4月23日)

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金,由中央政府建立,其来源主要是财政和上缴的部分利润,用于未来人口老龄高峰到来时弥补养老基金的不足。社保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任何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挤占、挪用,也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

社保基金根据国家要求实行统一管理,按险种分别建帐,分账核算,专款专用自求平衡,不得相互挤占和调剂。社会保险基金必须切实管好用好,确保安全完整、保值增值,这是政府的重要责任。社保基金出现问题,首先是基金监管法规不完善。目前,对社保基金的管理只有《劳动法》中有概括性规定。此外,还有一些文件和规定,但都停留在部委一级,法规层次不高,缺乏对违规行为的有效制约。

那么既然国家有明文规定对于社保基金要有统一管理和使用渠道,怎么还会出现用社保基金开发廊、宾馆的事件呢?这不得不使大众感到疑虑,敢问一句我们的社保基金还安全吗?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钱,对于社保基金的管理首先要确保安全,让老百姓放心。要严格管理社会保险积累基金,除按规定预留必要的支付费用外,全部存入银行和购买国债,在国家作出新的规定之前,一律不得进行其他投资。提高基金管理的透明度,定期向社会公布筹集、管理、使用和运作情况,接受监督。还要抓紧完善基金运营管理办法。对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基金,必须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形成严格的制约机制。同时进一步研究基金保值增值的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提高资金回报水平,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此外,各地也采取措施完善社保基金管理制度。结合地区实际,对社保基金财务管理制度作出进一步的细化、健全和完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