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大吃大喝”不实报道是咋出炉的

灾民“大吃大喝”不实报道是咋出炉的

据报道,雅安地震灾区宝兴县灵关镇中坝村近百名村民表示 ,“中坝村村民地震期间大吃大喝”为不实报道。事实的真相是,地震发生当天,村里正好有一户人家在办乔迁新居的宴席,受灾后,该户人家将准备用作宴席的猪肉分给本村村民,帮助村民自救。

新闻报道与事实不符,这已经不是第一起了。不久前,有媒体报道长春市一老人在菜场摔倒,178人从老人身边跨过,无人施救,引发人情冷漠质疑。后经调查发现,事实真相是当时许多人伸出援手,或拨打 120,或疏散人流,在等待医护人员过程中,许多从老人身旁经过的顾客也是小心绕过避免踩踏到老人。由于处置科学及时,老人最终成功获救。

网友常说,有图有真相。这两起事件表明,有图未必有真相,眼见也未必为实。为什么会出现事实和真相完全不符的情况?一个原因是记者没有深入了解情况,没搞清真相就随意下结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人思维已成定势,遇事总往坏处想。

一位网友指出,在灾难面前,对唤起仁爱,贡献最大的是媒体,是记者,但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还是记者,为什么?原因就在于一些人是真实的脚踏实地的走到老百姓中间,对灾难感同身受,所以他会唤起仁爱;而另一些记者是躲在安全地带,道听途说,胡编乱造,自称写“另类”新闻,这样的记者是新的灾难的制造者,不配做记者。

大灾大难面前,人们更应该相互信任,相互包容,只有这样,才能汇聚更多的正能量,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如果没有搞清事实之前就下结论,相互猜疑、相互中伤,不仅无益于抗灾救援,更是在灾民伤口上撒盐。

在这样的“另类”新闻面前,公众也应擦亮眼睛。《吕氏春秋》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孔子的学生颜回在煮粥时,发现有脏东西掉进锅里去了,怕浪费就用汤匙捞起来吃了。孔子看见了以为他在偷食。经过解释,孔子才弄清楚实情。孔子很感慨的说:“我亲眼看见的事情也不确实,何况是道听途听呢?”作为一个理性的公民,我们也需客观冷静,多方求证,别被一些道听途说忽悠了。(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