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免费”拖累的假日和经济

被“免费”拖累的假日和经济

高速路变成了龟速路和停车场

在免费政策的激励效应下,会有更多的车主趋向于去品尝这样的政策“蛋糕”。车辆都挤上了高速,客观造成拥堵无序,高速路变成了龟速路或停车场,降低了出行效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道路交通安全教研室主任刘建军认为,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可能会改变交通流高峰,造成局部某个时间段出现集中拥堵。

免费造成需求“撑破”供给的例子并非没有。2009年11月,广州亚运会实施地铁免费政策,首日便迎来广州地铁史上最大客流,第五天政策便被叫停。公开数据也显示,首都机场高速路自2009年10月起开始实施单向收费,之后,过路车辆较以前提升了40%,远远超过政策出台前预估的15%增幅。国务院参事汤敏日前撰文指出,首都机场高速收费不合理,不收费又造成拥堵。公共政策失效的背后,是政府决策欠缺科学性与广泛征求意见的程序。

交通部门已在考虑“疏堵”对策

目前,已有部门未雨绸缪,准备给高速免费的公共政策打补丁。自驾游热门城市杭州的高速交警就认为,因为通行成本节省后,会激发自驾车主的出游热情,主线车流量增加,甚至会造成车辆拥堵。目前,交警部门已在考虑制定“疏堵”对策。

有建议称,免费期间可以设置小客车专道,避免排队交费,此举将大幅提升通道口单位时间内的车流量,缓解收费站拥堵的现象。但江西省交通部门回应:由于政策的临时性,开设免费通道不太现实,因为很难监管不在免费范围内的大客车或货车逃费。一旦出现违规进入免费通道,容易引发混乱。

把配置资源的“权力”还给市场

高速公路经营方或将转嫁损失

我国高速公路是地方投资、地方运营,节假日遇到自驾游激增,7座以下客车占整体交通流量比例超过50%,预计此项免费政策将使该快速路在四大节假日期间的收费锐减一半以上。与收入减少相反,高速公路的工作量可能随车流量猛增。一家高速路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表示,每年节假日投入的人力、设备、安全责任都要翻倍,何况部分车辆免费通行后。

免费政策出台次日,高速题材股票应声下跌。地方高速运营方提出,政策出台前未经与他们讨论。消息次日,高速题材股票应声下跌。深圳媒体称,根据广深一带高速路运营方“深高速”公布的数据测算,20天将少收4000万元。经济学家李记担忧,高速路每年因此减少的收费,不排除会被经营方折算为延长收费的时间,在收费公路的综合收入、建设养护成本、还贷款项、还贷期限等并不公开透明的情况下,恐怕这又会成为一笔说不清道不明的糊涂账。

广东民企独资的江珠高速常年亏损,面对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该公司预计亏损将加剧,因此希望政府能给予一定的补贴。交通运输部的专家则认为,这是拿不开车人的钱去补贴开车人,从根本上也侵害了纳税人的利益。

确保基本需求前提下 多受益者多付费

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能满足不同驾驶者的需求,其收费与否的设计,也存在分流车量的考虑。通过政策调控将原本合理配置的需求集中在一个出口来满足,计划经济色彩浓重,不尊重市场,难说科学。

国务院参事汤敏认为,涉及到公共资源稀缺的问题,应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发挥市场的作用。在用公共资源保证每人平均基本需求量的前提下,谁“多”受益,谁“多”付费。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将会导致高速公路年收入减少3%至6%,如果可以将减少的这部分收入平摊,直接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比重大节假日免费更有意义,同时也更兼顾公平,更能引导自驾车合理出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