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日本渔船,保钓进入新阶段

驱逐日本渔船,保钓进入新阶段

香港《太阳报》4月26日文章 原题:保钓新阶段驱逐日渔船 编辑如下:对于钓鱼岛争端,安倍政府一直坚持的口径是主权和行政权皆属于日本,不承认与中国存在争议,并宣称钓鱼岛处于日本有效控制之下,日本还将加强对其军事和行政控制。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表示,钓鱼岛处于日本有效控制之下,美国反对任何改变钓鱼岛现状的单方面行动,为日方做了背书。

驱逐日本渔船

安倍政府可能预计得到北京外交部口头上的反对,但相信万万没有想到中国有更强硬的动作,调集八艘海监船驱赶日本右翼船只。

安倍晋三错判形势

当日上午八时,日本政治团体租借的渔船船队前往钓鱼岛,日本海上保安厅出动十三艘巡视船保护。得知情报的中国海监船调集八艘船只,提前到达相关海域,在上午约九时五十分从背后驶入日本渔船团队汇聚的海域,并对日本渔船实施追逐驱离。日本巡视船在现场拦堵中国海监船,双方形成了交锋。中日公务船的驱离与反驱离行动进行半个多小时。迫于中国海监船现场执法压力,日本渔船陆续驶离钓鱼岛领海。之后中国海监编队继续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监视。

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下午表示遗憾。他同时强调,切断所有关系的做法是错误的。对话的门户一直敞开着。

很明显,安倍平时十分嘴硬,但这次表态则是示弱,而示弱也说明安倍预先未能判断中方的强硬行动。这段时间,中国处于策略的考虑,对安倍政府多次发出友善讯息,包括习近平与福田康夫在海南会面、日本经济团体访华等。安倍未能抓住契机修好中日关系,反以为中国服软,认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毫无退让,既无收回国有化,甚至连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这样的话都不松口,而北京则作出友好表示;再加上克里的偏帮表态,使安倍完全错判形势,在这场驱离与反驱离行动中打败仗。

中国海监船大兵团作战,进入钓鱼岛十二海里海域,驱离日本右翼船队,无疑是出人意表的示强,此举在华人社会、日本社会以及国际社会,必然造成强烈的观瞻:日本有效控制钓鱼岛之说完全破产。这也是中国保钓行动的升级,预示中日钓鱼岛攻防战新的变化,从过去日本驱离中国船抓中国登岛人士,变为现在中国也驱赶日本船,也不允许日本人登岛,而这就是钓鱼岛的新现状。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