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损失,应独立专业评估

地震损失,应独立专业评估

摘要:诚然,房倒屋塌、路毁桥断,地震往往势必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不过,具体准确的损失数值究竟是多少,需要精确,也需要甄别。目前主要由灾区当地政府主导、经“层层上报”汇集的上述1693.58亿元损失评估,显然并不充分具备上述这种“独立”和“专业”品质。

雅安地震损失评估和重建规划正在加快进行。媒体获悉,截至25日,雅安三个重灾县,芦山、宝兴、天全县已公布合计高达1693.58亿元的经济损失数值。该数值至少是其上年GDP总和的21倍。数值之高引起外界争议。(4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县合计高达1693.58亿元的损失数值,值得掂量。从与当地GDP比较的角度看,1693.58亿元相当于三县上年GDP总和的21倍。其中,芦山县上报直接经济损失851.71亿元,更“约是当地上年GDP的40倍”。这也就是说,芦山县的损失,相对于该县40年不吃不喝所创造的全部社会财富的40倍。而此前类似的玉树地震,该比值仅为13.3倍。

从人均损失的角度看,据此前雅安市公布的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三县的人口数字分别为,天全县134156人、芦山县109029人、宝兴县56060人,合计299245人,总人口不到30万。按此人口总数计算,若三县地震经济损失为1693.58亿元,那么将意味着,人均地震经济损失将高达56.59万元。以西部内陆地区县城一般每平方米2000、3000元的房价,这一人均损失数值差不多相对于“人均损失一两套住房”。

诚然,房倒屋塌、路毁桥断,地震往往势必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不过,具体准确的损失数值究竟是多少,需要精确,也需要甄别。粗心大意“低估漏报”固然不合理,但“高估虚报”甚至意图借此抬高和今后国家规划的地震重建项目投资额,无疑同样并不合理、也更不应当被允许。据了解,此前纳入国家规划的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重建项目总投资额和直接经济损失数值的比例,分别是1.03(8658亿/8450亿)和1.40(320亿/228亿)。

目前主要由灾区当地政府主导、经“层层上报”汇集的上述1693.58亿元损失评估,显然并不充分具备上述这种“独立”和“专业”品质。一方面,灾区政府作为地震损失的直接厉害当事人,并不具备应有的独立中立性;另一方面,作为基层政府,同时也明显缺乏相应的科学专业评估能力。

为此,笔者建议,对于雅安芦山地震的损失,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着手组织兼具“独立”和“专业”性的评估力量,进行全面科学的评估,以确保地震损失评估的客观准确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