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哀悼,为每个生命的尊严

全省哀悼,为每个生命的尊严

为悼念地震遇难同胞,四川省政府决定,27日为全省哀悼日,全省将停止公共娱乐活动。8时2分起,全省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船舶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将4月27日定为全省哀悼日,这是对生命的尊重,这一刻起,请让我们留出3分钟,用肃穆而郑重的心情送亡灵一程,向那遇难的196人表达哀悼之情。

近年来,哀悼日逐渐进入公共视野。为表达对汶川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为表达对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悼,国务院决定,2010年4月21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为表达对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哀悼,国务院决定,2010年8月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这一次,四川省政府以全省民众的名义向芦山地震遇难同胞哀悼,同样设置了哀悼日。

设置哀悼日,是表达哀悼,是尊重生命尊严,而尊重生命尊严绝不只是一个仪式,既体现在全力救援被困者,践行只有一丝希望就投入百倍努力,比如,在黄金72小时时候仍救出一名被困者,就是例证;还体现在对遇难者的态度,比如救援队伍经过整整五天的努力,将一名遇难者尸体刨出,并依据当地立即下葬的风俗,走了数公里崎岖的山路,将遇难者送到墓地,这也是一种尊重。

今天,我们的经济已经发达到位居世界第二,我们对生命价值的认识超出以往,公民的权利意识也在勃兴,对公民尊严的细心呵护完全能够做到也应该能够做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