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法”将修改,改啥?咋改?

“红十字会法”将修改,改啥?咋改?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委员长会议日前分别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监督工作计划。修改红十字会法被列入立法预备项目、视情况在2013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4月27日《新京报》)

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因为郭美美事件及其他一些工作人员奢侈浪费现象,屡屡陷入舆论质疑的漩涡当中,令其公信力受到很大的损伤。而透过现象看本质,中国红十字会所以屡受质疑,根本原因还在于捐赠公开工作不到位。正因为捐赠公开工作不到位,对善款的使用不够透明,公众才怀疑郭美美的奢侈品系用公众的捐款所购买,怀疑部分红会工作人员浪费的也是公众的捐款。所以,说捐赠公开系维护红十字会公信力的生命之所在,一点也不为过。

而经过郭美美事件及其他一些风波之后,中国红十字总会也开始意识到捐赠公开系维护红十字会公信力的根本之所在,并承诺将推进红十字会捐赠公开工作,且采取了一些具体的公开举措。但是时至今日,红十字会尚未做到对捐赠实行完全、彻底的公开,并由此而导致公众对于红十字会的怀疑未能完全消弭,对红十字会的信任未能完全恢复,以至于在此次芦山地震中,尽管红十字会尽力赈灾,但仍遭受一些质疑。

其实,捐赠人向红十字会捐赠之后,完全有权了解自己捐赠的使用情况,有权对自己捐赠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所以,红十字会组织有义务完全、彻底地公开每一笔捐赠的具体走向,以尊重捐赠人与公众的监督权利。同时,公开、透明才有信任。而红十字会组织所具有的官方身份与事实上的“慈善垄断”地位,也决定了红十字会组织能否对捐赠实行完全、彻底的公开,不单关系到红十字组织自身的公信力,更关系到我国的慈善事业能否获得更大的发展。正因如此,对捐赠实行完全、彻底的公开,不能仅仅依靠红十字组织的自身意识自觉,而有必要通过立法强制实行。

也正是基于以上分析,笔者以为,人大常委会将修改红十字会法列入立法预备项目之后,在日后的审议当中,应当将红十字会捐赠公开作为修法的核心,将红十字会组织必须全面公开捐赠使用情况纳入法律当中,并对公开捐赠的方式与途径作出具体的规定。如此立法强制红十字会全面实行捐赠公开,才会有利于通过增强慈善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呵护与激发公众的爱心与捐赠热情,并由此而促进我国慈善事业不断获得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