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双重标准无异于纵容恐怖主义

搞双重标准无异于纵容恐怖主义

摘要: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不仅损害中国的反恐,实际上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这样做,助长了“东突”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误导了美国和世界舆论,无异于纵容甚至支持针对中国的恐怖主义行为。

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不仅损害中国的反恐,实际上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4月23日,我国新疆喀什巴楚县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件。这起恐怖主义活动理所当然地受到中国各族人民的谴责,但从美国首都华盛顿却传来了噪音。

在美国国务院4月24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不仅拒不认同中方对这起暴力恐怖事件的定性,未对这种令人发指的暴力恐怖行为表示谴责,反而“字斟句酌”地影射中国的民族、司法、人权和宗教政策,煞有介事地要求中方对事件进行“彻底、透明的调查”并“采取步骤减少矛盾”。

美方这么做要达到的效果就是,用模棱两可的语言,如“暴力冲突”“不幸的暴力事件”等来描述事件,混淆事件定性,模糊事件的暴力恐怖性质,然后用“人权”“宗教”等语言将事件起因引向中国政府的政策。美方这么做,并不奇怪,这反映了美国在反恐问题上一贯的双重标准。

在“9·11”事件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了美国人民以同情,中方同美方在反恐领域展开了合作。但在“东突”恐怖主义问题上,美方却一再坚持双重标准,拒绝将一些“东突”恐怖分裂组织列为恐怖主义组织。在他们眼中,“东突”恐怖势力反倒成了“受害者”,成了争取“自由”“民主”“人权”的斗士和英雄。美国这样做,助长了“东突”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误导了美国和世界舆论,无异于纵容甚至支持针对中国的恐怖主义行为。

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无论出于何种政治目的,针对什么国家、什么群体。对于不久前发生在美国波士顿的爆炸事件,美国政府将其定性为恐怖行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誓言“美国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对照美国对“东突”恐怖主义行径的态度,不得不让人得出这样的结论:以美国为目标的恐怖主义是恐怖主义,但以中国为目标的恐怖主义就难说了,有可能成了“人权”“民主”问题。

恐怖主义行为的受害者并不分国界、民族,在波士顿爆炸事件中有一位中国公民丧生,在新疆暴力恐怖事件中很多维族同胞牺牲,发生在其他一些国家的恐怖袭击中也经常会有美国人遇难。但美国似乎将恐怖主义根据自己的所谓价值观分为“坏的恐怖主义”和“好的恐怖主义”。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不仅损害中国的反恐,实际上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以人权为由拒不把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中国籍恐怖嫌犯遣返中国,个别恐怖嫌犯被释放后又投入恐怖组织,就是明证。

美国在反恐问题上针对中国搞双重标准,再一次让中国民众看清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美国这样做,与两国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共识是背道而驰。美国这样做,动摇不了中国反恐的决心,更撼动不了中国民族团结的大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