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荒芜官网”折射公众期望

关注“荒芜官网”折射公众期望

近日,有盐城网友在“射阳大写真”的网站上发帖,称盐城射阳县交通局的官网一年多都没有更新信息。更离奇的是,这4年来,群众向局长信箱投送的投诉和咨询类近两百封邮件竟然没有一条是审核通过,被网友称为“最让人绝望的官网”。(4月17日 人民网)

开通官网,是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获取官方信息和表达意见、诉求的渠道,这本该是个为人称赞的举措,如今盐城射阳县交通局的官网却成了无人料理的花园,时过境迁,依然还是“旧颜”。群众来信如“石沉大海”4年无人回应,网站信息以“怀旧”为主,1年未有更新,官网,竟成了刺痛群众眼睛的“摆设”。

官网荒芜,群众最恼,政府最伤。在网络化的时代,可以说,官网就是一个部门的窗口,群众通过官网了解部门动态,获悉官方情况,并在这里对相应的部门形成“第一印象”。试想,如果群众兴致勃勃的打开部门官网,却发现网站的时间还定格在“去年”;发现自己2年前写给时任“A局长”的信,到了“B局长”这儿还是原封未动……这时候,群众会怎么想?“形式”、“表面功夫”、“过场”、“不靠谱”等词汇就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到这个政府部门,随之而来的就是公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大减。荒芜的官网,很难说不会成为烧尽民心的那点点星火。

“摆设”式官网,揭露责任心的荒芜。各地各部门开通官方网站,是在互联网应用日渐广泛、普及的基础上,在公民的监督意识逐渐增强的背景下,开通官方网站,原本是“欢迎公众监督”的政务公开,却反成了“砸自己脚的石头”。缘何至此?笔者想来,责任缺失是最大原因。对官网的置之不理、视而不顾,不是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更新维护,也不是因为人手紧张无人负责,而是因为部门对官网的认识不到位,不知道官网对自己、对群众意味着什么。对群众来信的“无为”,实质就是对群众不负责,轻视公众监督的体现。官网维护的责任意识淡薄是导致官网“荒芜”的直接原因,公众的“绝望”也不是因为没有在官网上看到实时的动态信息,写给局长的信久无回音,而是因为在公众的眼里,被遗忘的网站,被忽视的来信就是被遗忘的自己,被忽悠敷衍的群众监督。

发挥官网的窗口效应,需有人、有心、有行动。被曝光后不久,记者再进入盐城射阳县交通局的官网已经可以看到有24日更新的10余条信息,也看不到被搁置4年之久的网民来信了,可即便如此,也未能逃过群众雪亮的眼睛,未能躲过群众的集体讨伐。经此一事,笔者不禁感慨,原本是联通群众与政府部门的窗口,只因“不重视”、“不负责”成了重伤民心和政府公信力的双刃剑。开通官网、局长信箱本是好举措,奈何责任缺失而致官网维护“无人、无心、无行动”。其实公众对这个“荒芜官网”的关注和“讨伐”恰好折射出了公众对政府的期望,公众需要的是一个有“邮递员”的信箱,想看到的,也是一个与部门一起成长的官网,一个有人维护、有心公开、有行动实践的政务公开。发挥官网的窗口效应,就是如此简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