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城镇化进程的特点

吉尔吉斯斯坦城镇化进程的特点

 

  

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信贷银行城镇建设顾问 尤森诺夫

2013年4月28日

编者按:2013年4月27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举办的以“城镇化发展与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3’亚洲转型国家经济政策对话”,第7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会议邀请亚洲转型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改革发展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在城镇化快速发展中促进包容性增长涉及的重大课题进行广泛交流和对话。中国改革论坛网、腾讯网进行现场直播,以下为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信贷银行城镇建设顾问尤森诺夫演讲:

给大家展示一些图表和图例,然后再做一些评论。吉尔吉斯斯坦是在1991年宣布独立的,这对分析城市化是非常重要的,昨天阿塞拜疆共和国的专家已经谈到了前苏联的各个共和国,大家可以看到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国周边,在这里可以看到阿塞拜疆、吉尔吉斯斯坦和其他一些前苏联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处于中亚,蒙古、阿富汗也属于这个地区。在吉尔吉斯斯坦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图片,主要是山区,我们只有15%的峡谷土地可以用于耕作。

下面给大家看下城市人口对照表,新加坡城市化率是100%,蒙古城市化率是68.5%,中国超过50%,吉尔吉斯斯坦的同事已经告诉我,真正的城市化率,他说我们的城市化率比这个要高一些。关于吉尔吉斯斯坦城市化率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趋势,吉尔吉斯斯坦自从独立以后城市化率下降了,在前苏联时期已经开始,实际上在1979年、1989年,苏联经济开始滑坡,城市化率在下降,因为工业在下降,我们非常担心,因为世界银行向我们解释说城市化率与经济增长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我很担心。任何高收入国家都是有大城市支撑的国家,任何一个国家要想提高收入水平必须进行工业化和城市化,我在这里向大家展示一下城市化和人均GDP之间的关系,比如说在哈萨克斯坦城市化率54.7%,人均GDP是11773美元,对比一下中国和越南,在中国这种正相关是存在的,在越南好象例外,但是可以从其他的指标加以解释。大家可以看到集中化指数,比如说美国有很高的集中指数,越南实际上比中国更高,也就是说GDP和城市化之间的密切关系,在中亚、吉尔吉斯斯坦的情况比较糟。

在这里我解释一下吉尔吉斯斯坦一些情况。在苏联阶段,苏联有很多的工人在工厂工作,这些工厂是在城市里面,这就是为什么城市里边的工人阶级非常强,苏联解体之后,工厂解体,我们看到了其他的情况。现在就两个城市,苏联阶段有很多工业的城市,人口密度在城市地区和农村地区有很大的不同。在吉尔吉斯斯坦有31个城市,与其他国家相比都是小城市,有24个小城镇,人口超过5万或者是占城市的77%,他们主要是欧洲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移民,有10万德国人住在那里,在苏联解体之后这些人离开了吉尔吉斯斯坦,不是出于宗教或者是民族原因,因为人们有迁徙的自由,他们可以选择生活的地点,所以原来城市里的人都走了,我们现在有两个城市的城市化率比较高,一个是首都,一个是南部首都奥什。大家可以看到人口的迁移。郊区有很多的贫民区,比如说毕什凯克周围有很多的这种简易住房,每一个院子的面积0.04—0.08公顷,这个政策非常不好,会引起很多政治问题。因为国家的山区比较多,平原很少,政府只是从政治上来界定作出决策,有些政策可能是过于民主,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首都奥什面积非常小,城市发展空间不大,大家只能生活在这些地方,奥什也是一个多民族地区,这是一个非常敏感,又牵动情感的问题,对于城市的发展非常困难,因为需要与不同的土地所有者进行协商,他们有所有权,他们需要同意销售土地,但是没有人有足够的钱付得起这个价格,现在市政府也没有足够的钱,私人企业也没有足够的钱。

看一看城市基础设施的一些状况,在70年代,城市基础设施开始衰落,即便是苏联时期城市基础设施也不太好,可以看到在苏联时期已经出现了危机。蒙古同事已经谈到贫困的问题,我们也有贫民窟的指标,比如说缺少水,缺少卫生设施,还有很多其他的指标。我不知道未来的情况会是什么样子。比如说水网、电力,在有些贫民区已经有了一些总体规划,还有城市道路的规划也很缺乏,城市政府的改革我想提出一点,中央政府缺乏参与,地方又没有钱,在城市化项目方面,我们有一些方案,一个是中小城市发展计划,有一个协助的项目就是没有贫民窟的城市。

谢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