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车管所降成“临时工”就能管好了?

把车管所降成“临时工”就能管好了?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省交警总队近日决定,对公安部交管局通报中涉及的许昌、安阳、鹤壁、郑州、周口车管所,上报公安部,将车管所等级评定降一级。如此严厉的处罚,对车管所来说,可谓是治乱用重典了。

五地车管所被降级处理,其背后是不少地方“乱办驾照”等严重违纪问题的盛行,河南有关部门的通报就称“从群众反映和公安部交管局、省公安厅明察暗访的结果看,我省仍有一部分车管所存在管理不规范、态度冷横硬等问题”。被降级的是五个,存在问题的可不止这五家。

近些年,我国机动车数量出现了爆炸式增长。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2.6亿人。机动车数量再增加,车管所却还是守着独一份。过去在政府职能部门中地位一般的车管所,手中的权力一下子膨胀了许多倍。

从驾校学车,到买车上牌,再到后来的验车年检,每个买了车、当上司机人的人,都注定要成为车管所的常客。而在与车管所打交道的过程中,“脸难看”就已经够让人憋屈,而“事难办”潜规则盛行更是让人难以忍受。对于车管所存在的问题,不用什么明察暗访,随便拉一个司机问问,不用等他张口回答,看表情就知道了。

职能和权力太多,同时又存在大量管理漏洞,这是让车管所问题越积越多的根本原因,而如果任由其发展,最终没等管理制度完善,就已经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以驾驶员培训为例,每一个走捷径办驾照的人,都可能是马路上的杀手。而放开口子,让这些人开车上路,无疑是纵人行凶。而从新闻通报中我们看到,上级责令许昌市车管所驾驶员考试工作进行停业整顿。“休克式整顿”的作用到底有多大,我们暂时没法评价,但问题烂到需要休克治疗,可见问题有多严重。

对于车管所存在的管理漏洞问题,采用严厉的降级处理,是重打板子治乱,是这些部门罪有应得。但问题是级别再降,这些部门的职能和监管制度如果没有变,板子打得再疼,可以一段时间长长记性,但过后换了一拨人之后,会不会好了伤疤忘了疼?河南交通厅16年落马四任厅长的前车之鉴可还没跑远。

就在前两天, 温州乐清市园林局近30名城管公职队员开着城管的车辆,到乐清市政府大门口拉着横幅集体上访,要求事业编制,要求参照公务员管理,要求改善待遇。在老百姓眼里,城管的名声就够不好了。但他们自己却有另外一套独特评价体系:不管法律上该不该,上面让干的就是对的,就值得去要待遇。

也因此,如果最终被降成“临时工”,车管所们估计也会毫无压力,只要权力和职能没有变,束缚手脚的管理制度没有变,做起事来就还是原来的老套路,该怎样还是怎样,管你老百姓如何怨声载道,只要上面的暗访组不天天来,一样可以过安稳日子。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