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禁挂军牌是制度倒退

豪车禁挂军牌是制度倒退

自5月1日起,全军和武警部队将统一使用新式军车号牌。此次更换的一切准备工作已于4月28日就绪。“2012式”新式军车号牌正式亮相。以6种防伪技术防造假,实行“逐级申报、集中批复、网上监督”等方式防滥发,应用军内网络数据库平台进行全程网上运行和监管以防乱挂,采用先进的固封材料防盗用,建立号牌丢失被盗报告机制防止丢失,是为此次新式号牌发放的总体特点和具体做法,立意规范军车管理秩序,提高军车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坚决实现军委、总部的战略意图。

详解“2012式”军车号牌,相关先进技术,公众并不能真的明白其应用方法,军内管理机制,公众并不能真的了解其运作过程,除去较为一目了然的悬挂位置、标志标识等规定之外,此次的军车号牌升级换代制度中,较为引人注意的要算“四不发”这条规定,即,高档豪华车辆、私人车辆、超出军委有关文件规定以及来源手续不明的车辆、不得使用军车号牌,另外,还特别点名规定了部分高档品牌车辆、价格超过45万元的豪车、越野车等,不得使用新式军车号牌。

“2012式”军车号牌的更换使用制度,从今年3月份开始初见条理,起因除了军队内部常规改革,大概与春节期间地方上一度兴起的“随手拍军牌豪车”行动有莫大关系。挂有军牌的高档豪华车辆们,停靠旅游景点、娱乐场所、奢侈消费去处,被网民拍照上传至网络平台,曝光了军车管理,乃至军队内部或有腐败等问题。公众的监督倒逼了军队管理制度改革。长期以来,军车车牌异化为特权和身份的象征,由此衍生出的种种军车乱象,败坏军纪,引发普遍不满,在“八项规定”的推行之下,在公众强烈监督意识和越来越有效的监督方法之下,改革呼声被唤起。

然而豪车禁挂军牌,却不能不说是这项制度改革中的倒退。其一,点名了部分品牌车辆不得挂用军车号牌,未被点名的其他品牌豪车如何对待?奔驰、宝马、凯迪拉克是豪车,奥迪、玛莎拉蒂就不是豪车,不需要规定,不需要管理吗?选择性的规定是不具有执行硬度的。其二,豪车、私车、超规定车、来源不明车,本来应该是重点监管对象,或者应该限制,或者干脆取缔,而不挂军牌的处理,却反而将其置于公开、透明监管范围之外,主动制造了监管暗箱。其三,以豪车为代表的“四不发”所涉车辆,从何而来,为何存在,购车资金是何种途径,采购立项是何种目的?这是“四不发”车辆真正的问题所在,只是简单地对其不发放军牌,令人产生最直接的疑问便是,它们挂什么牌?算什么编制?受谁制约?向谁负责?

“随手拍军牌豪车”,曝光出的问题在于军队内部存在的腐败现象。腐败源自技术层面的管理,更源自特权。军车牌号的新制度新规定,部分误读了这种曝光。错不在豪车,不在军牌,也不在挂军牌的豪车“停错地方”,错在军队本不该有的豪车,本不该有的横行,以及本不该有的特权。限制特权、取缔特权,将特权关进笼子,是实现科学有效管理的前提,把权力说清、廓清、肃清,进一步细化的管理不会那么费劲。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