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最光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让劳动最光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光辉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代表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华梦。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广大劳动模范的深切关怀,对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殷切期望,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

在听取9位全国劳动模范代表的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点,让全体人民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劳动观,是全国亿万人民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正确认识和理解劳动,是我们正确认识和理解人、社会以及全部人类历史的前提和关键。新科技革命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发展日益受到资源、技术、环境等的影响与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愈来愈紧迫,也愈来愈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难题。特别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发展问题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来得更为迫切,为此,我们决不能看轻劳动、放松诚实劳动,而必须依靠劳动、依靠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一定要掌握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以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主动增强劳动荣誉感,更加重视劳动创造,自觉把通过诚实劳动实现“个人梦”作为人生追求,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是广大劳动者的鲜明特征,尊重劳动、倡导劳动、保护劳动是全社会的显著标志。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系统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崭新论断,并使之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方针。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高度尊崇和自觉继承,同时,对于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也具有风向标式的指导意义。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和载体,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党的这一重大方针,积极培育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主旋律,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国家、民族的劳动,让通过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人生理想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自觉行动。

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不仅要靠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财富的创造,也要靠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的引领。在我们国家,工人阶级是党的阶级基础,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长期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自觉站在时代发展前列,踊跃投身革命、建设、改革时代洪流,为国家、民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铸就了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镌刻了人民伟大、劳动可敬的无上荣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用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感召群众、鼓舞群众,引导他们继续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自觉做信念坚定、思想先进、精神崇高的模范,做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模范,做增进团结、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模范,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途上奋勇再立新功。

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目的就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人民的梦、个人的梦。实现这一梦想,必须紧紧依靠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人民群众来实现,必须不断为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人民群众造福。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高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全社会都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劳动者的权利,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主动祛除一切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性因素,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有梦想,就会有奋斗;有实干,就会有收获。只要我们始终沿着党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聚合更多的正能量,通过诚实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国梦”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个人梦”也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