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改革,少些口号多些实干

红会改革,少些口号多些实干

4月28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召开四川省芦山7.0级强烈地震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宣布“4.20中国社会组织灾害应对平台”启动,她对平台运行及工作机制进行了详细介绍,对郭美美事件等舆论热点也进行了一 一解疑回应。(4月28日 中国青年网)

“如果两到三年,还是不能翻转‘黑十字’印象的话,我自动请求辞职!”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铿锵之语掷地有声。把自己的仕途和红会改革捆绑在一起,让人感觉到壮士断腕的气魄。然而通过百度查询,赵白鸽女士是1952年生人,到了三年之后,也几乎触摸到正部级的离休年龄限制,如果有调研的话,基本上也是正常离任,那个时候也无需辞职,一切按照程序流程走就是。

话就说回来,红会改革还是多些“实干”,少些“空谈”吧。常务副会长的辞职之说,虽然有以正视听之感,但是对于红会改革根本来说,却于事无补。

就现在来看,红会的确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即便在雅安地震筹得5亿多元的善款,但是这里面的企业定向捐款占据多少,就不得而知。真正要树立起某个慈善品牌的爱心示范效应,主要就是靠化零为整的群众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企业捐出的善款是大头,但是这其中又有多少其他成分在里面,恐怕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昨天有几位艺术家公开质疑,在汶川地震期间捐出的八千万元的艺术品义卖善款去向问题,又一次让红会焦头烂额一番。虽然在几个小时后给出了这笔钱款的去向,但是本来是定向捐助的初衷被违背了,它花在了其他地方;另外钱款的使用途径,募捐者几年来一直不知所踪。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这都是对募捐方信任感的不尊重。红会对于善款去向和使用问题,确实是落后时代太多了。

红十字会法的修改将在本年内完成,这是形势比人强的写照。对于捐赠实行完全彻底的公开,恐怕也是此次修改法案的舆论关注所在。考虑到红会所具备的官方背景身份,以及在业界内所具有的“慈善垄断”地位,便可想到改革行进途中,可能要触及某些旧体制带来的桎梏,这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所以说作为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赵白鸽的“三年不改变就辞职”的说法,听起来倒是加重了改革的不确定性。

红会改革,如果中国改革一样,不动触动某些比“灵魂还难触及”的既得利益,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的。红会改革,任重而道远,非如此无法立起中国慈善的大旗。而赵白鸽女士,就请“虽千万人,汝往矣”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