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上报经济损失别打歪主意

灾区上报经济损失别打歪主意

摘要:雅安三个重灾县公布高达1693.58亿的经济损失数值,该值是其上年GDP总和的21倍,震中芦山上报经济损失851.71亿,为上年GDP的40倍,数值之高引起外界争议。因为按照灾后重建资金的投入力度与灾区经济损失状况成正比关系的扶持灾区重建模式,意味着地震灾区经济损失越严重,政府投入的灾后重建资金就越多。

雅安三个重灾县公布高达1693.58亿的经济损失数值,该值是其上年GDP总和的21倍,震中芦山上报经济损失851.71亿,为上年GDP的40倍,数值之高引起外界争议。宝兴县24日发布的数字比22日晚的数据增长了几十倍。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直接经济损失数值分别是8450亿和228亿。(4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已过头七,随着救援工作基本结束,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重点将转为灾后重建,让广大灾民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工作。要做好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就必须有庞大的资金投入支撑,这需要遭受巨大损失的灾民自力更生,进行生产自救,更需要各级政府尤其中央和省级政府的财政投入和支持。

众所周知,需要多少灾后重建资金预算的基础性工作是先统计出地震灾区的经济损失情况,只有根据灾区的经济损失状况才能确定好灾后重建预算规模。根据雅安三个重灾区的经济状况,雅安三个重灾先的经济损失与10多年前台湾地区的921大地震的经济损失相当,特别是芦山县的人口规模和经济状况,经济损失多达851.71亿,为上年GDP的40倍,意味着人均损失近80万元,显然很离谱,很难让人相信真实性。换言之,雅安灾区上报的庞大的经济损失显然带有虚报的倾向和可能性,是在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和在打歪主意。

因为按照灾后重建资金的投入力度与灾区经济损失状况成正比关系的扶持灾区重建模式,意味着地震灾区经济损失越严重,政府投入的灾后重建资金就越多。说白点就是核算灾区经济损失的地方政府上报的经济损失数字越大,水分越多,就能够争取到更多的扶持资金和灾后重建资金,就能更好的带动本地经济发展和自己的福利待遇,这是很多地方政府在出现洪灾等灾情之后虚报经济损失的主要原因所在。

不可否认,从表面上看,灾区政府虚报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投入和资源,有利于经济恢复和发展。但是,面对庞大的灾后重建资金,在监管乏力的情况下,可能会让一些灾后重建资金沦为唐僧肉,流进各级官员和参与重建工作商人的口袋,增加了腐败风险,将毁掉一些干部。另一方面,灾后重建资金过度超过经济损失实情,意味着灾民可以获得比损失更多的扶持资金,这样的福利优惠很有可能把一些灾民养成懒人,甚至让一些人盼望地震、盼望受灾,只要保住命,就能获得更多的钞票,就能生活的更好,把受灾当成了脱贫致富的唯一道路。

在笔者看来,灾区重建,不要完全指望政府的财政投入,不要靠着政府的灾后重建资金发家致富,更不要想着乱用灾后重建资金。地方政府上报经济损失必须实事求是,不要打歪主意,盘算小九九。否则,自己可能被灾后重建资金给打倒。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