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体面劳动中的“中国梦”

期待体面劳动中的“中国梦”

又到“五一”国际劳动节,人们再次聚焦劳动者权益保护问题。今年是我国劳动法颁布实施第18年。将法律规定与现实对照,一些早有明确规定的劳动者权益保护条款,在实际执行中却常常被削弱、变形甚至“忽略”,结果是让劳动变得很不体面。比如,“加班”变“值班”,补偿工资“躲猫猫”;少缴、漏缴社保金,职工救命钱缩水;女职工怀孕要提前“申请”,产假未完被迫上班;少了劳动合同,工伤认定难等等。(4月30日新华网)

劳动,是个最美丽的字眼。自古以来,不分国界,不分民族,“劳动最光荣”这种观念永远是一曲最优美的旋律,回荡在天地之间。是的,劳动创造了一切,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离不开人们的辛勤劳动。

但是,必须承认,自从有了国家有了阶级,有了剥削和压迫,劳动就变得复杂起来,有的在皮鞭下劳动,有的在屈辱中劳动,有的在欺骗中劳动,有的在死亡中劳动。为了掠夺劳动果实,大大小小的战争就成为主要方式,有人的地方,就有无比残酷的战场,刀光剑影,悲歌不断,文明也在时断时续中成为自然界的绝唱。

无论是“加班”变“值班”,补偿工资“躲猫猫”,还是少缴、漏缴社保金,职工救命钱缩水,抑或女职工怀孕要提前“申请”,产假未完被迫上班,甚至劳动合同的制约意识淡薄等等,都让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大大缩水,现实生活中不断滋生不幸福甚至是悲剧的事件,劳动很不体面。例子不胜枚举,讨薪路上的跳楼秀,打工者主张权利的无力感,加班加点的苦痛和无奈,都像路上石子一样硌得人心不舒服。

“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这话说得多好啊,照着做,“中国梦”必定不期而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