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从何而来

“中国力量”从何而来

从抗洪抢险到抗击非典,从冰雪灾害到地震灾害,在空前惨烈的大灾难面前,在超越人类极限的大考验面前,英雄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展示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力量”!战无不胜的“中国力量”从何而来?

“中国力量”来自坚强领导。在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击冰雪灾害、抗震救灾中,我们看到党中央、国务院总是第一时间发出声音、作出决策、亲临灾区、靠前指挥,地方党委总是快速反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科学调度,以超常的总体指挥能力、群众动员能力、资源调配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让受灾群众看到了希望、增添了勇气、坚定了信心。

“中国力量”来自优越制度。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中的风险挑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之一。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迅速调集全社会力量涌向灾区,开天辟地组织开展对口援建,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正如外媒评价:“一个总理在两小时内就飞赴灾区的国家,一个能够出动十万救援人员的国家,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数十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

“中国力量”来自基础牢固。这些年来,我们跟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推进领域,及时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党的组织网络优势在灾难面前转化为工作优势,在第一时间实现了紧急动员。我们坚持在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坚定、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和党性锻炼最核心的内容紧抓不放,保持了党员队伍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有了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就有了关键时刻的先进性。大灾面前,广大共产党员能够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中国力量”来自应急机制。正如恩格斯所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会从灾难中学到比平时多得多的东西。一次次灾难,让我们学会了向灾难学习,向教训学习。我们逐步健全了应急机构,建立起应急机制,开展起应急演练。应急机制的成熟,使得我们在灾难再次袭来时,能够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和有序自救,创造一个个世界奇迹,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中国力量”来自民族担当。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伟大的民族精神。在特大灾难面前,举国上下患难与共,前方后方同心协力,以灾情为最高命令、以救灾为神圣使命,紧急行动,守望相助,倾力支持,无私奉献。规模空前的生命大营救,历经险阻的千里大驰援,处处涌动的爱心大奉献,共克时艰的社会主义大协作,汇聚成全民族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强大力量。

“中国力量”,有你,有我,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