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说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大国

缘何说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大国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总工会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在听完只有初中文化、通过刻苦学习成为高级技师和知识型工人的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高级技师窦铁成发言后,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国家工业化发展与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之间内在关系,阐明了建设高技术工人队伍对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性。

伴随科技进步、经济不断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工业化过程,是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纵观世界发展史,成功的工业化既需要创新和应用先进的技术成果,又需要大批高素质技术工队伍。日本制造的电子产品精细、汽车环保,德国制造的建筑机具耐用,这与其技术领先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都拥有一支过硬的技师技工队伍。因此说,工业化离不开技术工人队伍作保证,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

时下,国际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在这种竞争中,人才因素至关重要。而人才的竞争不仅局限于基础科研、应用科研领域,同时展现在工艺技能的竞技场上。无论是支撑一个制造业大国,还是进而言之的创造业大国,都离不开大批高技能人才。在一些高科技产品领域,我国企业经过自主创新,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但仍然难以生产出质量过硬的产品,不能形成产业优势,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缺少技术工人,严重制约着我国在高技术领域的产业化进程,削弱了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提高全民族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体在企业,关键在人才。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需要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人员,而且需要一大批掌握现代生产制造技术的高技能人才,没有这支掌握精湛技能和高超技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再先进的科技和机器设备也很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谈不上以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和一流的品牌,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抢占一席之地。

“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人们对于一线工人中的“状元”的认可与尊重还远远不够。培养高技能人才,必须转变某些片面的人才观。科技的进步、国家的昌盛、民族的振兴,既需要攻克“哥德巴赫猜想”的数学家,需要发送“神九”上天的科学家,也需要群星璀璨的生产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只有营造一种工人“状元”并不逊于其它行业“状元”的社会氛围,才能扭转现实中轻视一线技师技工的浮躁现象。

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争当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必须从提升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入手。既要给身怀绝技的高技能人才一个令人羡慕的薪酬定位,让他们先富起来,为全社会树立一个劳动致富、技能致富的标杆,又要提升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地位,在评选劳模、参政议政上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倾斜,增加他们在政治生活中的话语权,增强他们在社会中的荣誉感。只要这样,高技能人才才会干劲足、有奔头。

培养开发是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基础环节。政府部门应把加强职业教育放到重要位置,改变忽视职业教育观念,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教育部门应规划好职业教育蓝图,使职业教育培养出大批专业对路、社会急需的各类技术工人,满足社会对多层次技术工人的需要;企业应为完善名师带徒措施,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拓展职工技能成长、发展的通道。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