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为何引发苦笑

“劳动最光荣”为何引发苦笑

摘要:拿这个服务员来说,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劳动强度增加了一倍,累死累活的,月工资却只有区区1200元,接近最低工资水平。如此,劳动者才能从内心认同“劳动最光荣”,劳动者的苦笑才会变成欢笑。

提到“五一”,人们自然会想到“劳动”。一位在饭店打工的服务员接受记者采访,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劳动最光荣”时苦笑:像我们这些临时工,一人干两人活,月工资只有1200块,哪里能体会到光荣?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会会长纪宝成称目前社会风气存在拥抱资本、疏远劳动、轻视劳动者现象。(5月1日 新华社)

从大道理来说,“劳动最光荣”绝对是一句真理。因为人类所有的文明成果,都是劳动所赐。劳动的种类不同,有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分,分工更是千差万别。“一块芯片抵一火车皮服装”,是因为其创造性的劳动,创造了很高的价值,这个可以羡慕,但不必嫉妒,更不应该恨。

老板创办企业,也是付出了劳动的,而且可能付出的比一般人更多,按道理即使他赚座金山银山,员工也不应该眼红。但一些不良老板往往凭借自己在劳资博弈中的强势地位,肆意侵犯劳动者权益,赚取“昧心钱”,问题就完全不一样了。

拿这个服务员来说,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劳动强度增加了一倍,累死累活的,月工资却只有区区1200元,接近最低工资水平。身心健康的权利得不到保障,劳动的价值得不到体现,叫她如何不“苦笑”?自然,对她来说,“劳动最光荣”也就像左手握右手——一点感觉也没有。“苦笑”,是对劳动权益受损却又无力反抗的无奈和隐忍。

还有比“苦笑”的服务员处境更糟糕的。农民工“讨薪难”一直是近年来媒体曝光率最高的词语之一。老板拖欠农民工工资,甚至以亏本为由耍赖拒付,导致农民工“讨薪”事件层出不穷,甚至采取跳楼、自残等极端的方式。其背后,饱含着农民工多少血泪。恶劣的劳动环境导致的伤亡事故也是屡见不鲜。据有关统计,每年仅发生在珠三角的断指事故就达3万宗,被机器切断的手指头超过4万只。与国际先进采煤国家相比,我国百万吨死亡率是美国等先进国家的30~50倍。 别说体面和尊严,连生命都像风中的纸鸢一样飘摇,恐怕“苦笑”都笑不出来,又如何让他们感受劳动的光荣?还有犹如画饼的社保金,遥不可及的带薪休假,甚至女职工怀孕要提前“申请”、上厕所要报告等,就更是不顾基本的人性和法律常识了。

世界上比阳光和空气更重要的,是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五一”前夕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排除“障碍”,不能靠大大小小的老板们良心发现,只能靠完善劳动保障制度,并不折不扣地执行,用法治的强大力量,给无视劳动者权益的老板们戴上“紧箍咒”,给辛勤的劳动者一道牢固的“护身符”。如此,劳动者才能从内心认同“劳动最光荣”,劳动者的苦笑才会变成欢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