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改善关系步履艰难

日俄改善关系步履艰难

莫斯科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专机离开莫斯科。至此,近十年来日本首相对俄罗斯的首次正式访问落下帷幕。

作为安倍此次俄罗斯之行的“重头戏”,4月29日下午安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始终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双方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发表的有关“重启”陷入中断的领土谈判,以加快解决日俄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联合声明则被日本媒体视作安倍访俄的最大成果。与此同时,普京在与安倍会谈时曾提及,俄罗斯与中国和挪威在解决边界和大陆架划界问题上采用等分方式的事例更是惹得此间舆论浮想联翩。5月1日,日本各大媒体均不厌其烦地对普京的这一言论进行集中报道和详细分析。其中有些媒体已迫不及待地根据等分方式测算出日方可以获得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国后三岛外加择捉岛的四分之一。不过,也有文章冷静地分析指出,在目前有关解决北方四岛领土争端的方案中,无论是“两岛先行论”还是“面积等分论”,都只不过是在炒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的冷饭而已,并无太多新意可言。仅凭普京三个多小时的会谈中举出的一两个例子来断章取义,恐怕只是日方的一厢情愿罢了。

实际上,在始终牢牢掌握着实际控制权的情况下,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始终是原苏联和俄罗斯对日外交的一张王牌。从历史上看,在俄方出于自身战略考虑,需要改善和缓和日俄关系时,双方有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交涉往往都会出现一些形式上的进展。一旦俄方对日的战略需要下降,双方有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谈判便会很快陷入僵局。1956年的《日苏共同宣言》和2001年的日俄《伊尔库茨克声明》概莫如此。

因此,正如时事社的评论文章所分析的那样,尽管安倍通过此访与普京之间构筑了一定程度的信任关系,并且促成双方“重启”了相关谈判,但对日本而言,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俄方掌握主动,日方疲于应对的被动局面并未因此而出现大的改观。日方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对于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绝没有一口气解决问题的“魔杖”。安倍此访是否真的打开了通向最终解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大门,尚需事件检验。

此外,共同社的报道还特别指出,在解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过程中,日俄两国国内一定都不会容许本国政府在领土问题上轻易地作出妥协和让步。要解决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问题,必然需要两国都具有长期的外交战略。而只有构筑出稳定的政权基础才有可能制定并执行长期的外交战略。近年来,日本“一年一相”的混乱政局和缺少具有强大领导力和政治决断力的领导人,也使得日俄有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交涉缺乏基本的前提条件。鉴于此,安倍是否能够推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真正得到解决,最根本的还要取决于其能否带领执政党顺利地赢得今夏的参议院大选,从而为日本营造出一个久违了的、相对稳定的长期政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