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出现“n连跳”

别再出现“n连跳”

摘要:媒体报道,这个“五一”前夕,郑州富士康4月23日、27日发生了工人“两连跳”,一男一女双双毙命。郑州富士康工会管理人员及政府管理部门证实了“二连跳”,但死因及善后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归根结底,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才是防范“n连跳”悲剧的基本理念。

媒体报道,这个“五一”前夕,郑州富士康4月23日、27日发生了工人“两连跳”,一男一女双双毙命。郑州富士康工会管理人员及政府管理部门证实了“二连跳”,但死因及善后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关于郑州富士康“二连跳”死因,死者亲属称,也许是因为培训过程中受到刺激或压力导致;也有网友称,“二连跳”或与今年4月初郑州富士康推行的“静音模式”有关。据了解,所谓“静音模式”是郑州富士康员工从进入车间开始不允许说任何与工作无关的话,否则就可能被开除。但在郑州航空港区IT产业园第一社区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王继跃看来,24岁的安某进厂才几天,具体跳楼原因不明,经初步了解,或因在厂区外与人发生矛盾等原因所致;关于女工金某的死,或与在车间与同事关系不和有关。

显然,这次“二连跳”不会是无缘无故发生的。如果不彻查死亡原因,不痛定思痛,不亡羊补牢,悲剧就不会结束,日后的“n连跳”就会成为常态。

自从2010年富士康全国各地工厂陆续出现十多起员工坠楼事件,引发全国关注后,我们宁愿相信富士康采取了积极措施,千方百计防止“n连跳”的发生,毕竟人死为大,谁都不愿看到悲剧一再上演。至于如何防范,因为鲜见报道,或者少见关注,也就不得而知。

不论在哪里工作生活,劳动者都能让劳动产生一定的价值。让劳动者觉得幸福光荣,进而觉得活着的意义原来如此重大,这才是避免悲剧发生的根本举措。劳动是产生一切力量、一切道德和一切幸福的威力无比的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五一”前夕看望全国劳模所说的,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归根结底,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才是防范“n连跳”悲剧的基本理念。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