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勤天下无难事

一勤天下无难事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勤天下无难事。历史会记住每一个伟大的劳动者,如孟泰、王进喜、邓稼先、蒋筑英、时传祥、徐虎、王顺友等,都激励着人们艰苦奋斗、奋发向上。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勤天下无难事。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4月29日《人民日报》)

现在,人们都在议论“幸福”,期盼着收入更高一点、房子更大一点、车子更好一点、财富更多一点。但是千万不要忘了,这一切大都与勤劳有关。只有通过诚实的劳动,土地才能收获粮食、蔬菜、水果,工厂才能生产汽车、手机、电脑,工地才能建设高楼、公路、桥梁。正如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插曲中所唱:“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

劳动是财富和幸福的源泉,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党的十八大确定了我们今后的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不等于现实,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事要做,还有很多的困难需要克服。

只有通过诚实的劳动,才能实现人世间的美好梦想。中国梦是创造的梦,也是奋斗的梦。无论是“神舟飞天”的“中国高度”,还是“蛟龙入海”的“中国深度”,都是诚实劳动的结晶。奋斗的过程,是释放智慧和活力的过程,也是收获快乐的过程。

只有通过诚实的劳动,才能破解发展中的各种难题。虽然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是我们面临的难题仍然不少。其中有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有分配公平、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很多问题。不仅需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而且需要创造更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

只有通过诚实的劳动,才能铸就生命里的一切辉煌。一个人能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创造生命的辉煌,关键取决于自己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劳动。等待没有用,抱怨没有用,消极更没有用。劳动的手能把石头变成金子,不劳动的手能把金子变成石头。

诚实劳动的人,永远都是社会进步的脊梁。前几天去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发现这里专门建了一座“张秉贵纪念馆”,并誉为“燕京第九景”。一个普通的售货员,为什么能够享此殊荣?原因就是张秉贵热爱劳动、诚实劳动、忘我劳动,因而成为首都劳动者的一面旗帜。历史会记住每一个伟大的劳动者,如孟泰、王进喜、邓稼先、蒋筑英、时传祥、徐虎、王顺友等,都激励着人们艰苦奋斗、奋发向上。

100多年前,美国政治家克利夫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光荣寓于诚实的劳动。”诚实的劳动不是“偷懒”和“被动”的劳动,更不是“投机”和“虚假”的劳动,而是“勤奋”、“主动”、“高效”、“智慧”和“创造”的劳动。

一勤天下无难事。你想摆脱困境,就去劳动;你想创造未来,就去劳动;你想寻找快乐,就去劳动;你想实现梦想,就去劳动。有了勤奋和诚实的劳动,就能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