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雕像在为谁树碑立传?

高考状元雕像在为谁树碑立传?

近日,一条新浪微博在网上蹿红,引起广泛关注,网友评论如潮。该微博称:湖北来凤县一所中学为该校一名学生立碑纪念,这名学生在去年的高考中以668分成为恩施州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5月2日《楚天都市报》)

尽管人们对部分高中以炒作高考状元作为炫耀业绩、招徕生源噱头的做法早已司空见惯,但面对来凤县高中为理科状元树立的纪念雕像,人们还是不免大吃一惊。在人们的习惯性认知里,雕像应该是近乎永久性的固定宣传物,能够享受此等殊荣的当为对国家和民族做出突出贡献的英模人物,学校为一介高考学子树立雕像,究竟是在为谁树碑立传?

对于这名理科状元,学校将其誉为“平民教育的神话”,其骄傲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而为其塑造雕像,名为“树立榜样”,其真实意图恐怕还是为了借此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为离谱的是,校方竟将这种雷人之举美化为“校园文化”,甚至不惜以中国古代的大思想家孔子与老子作比。其教育观、价值观的扭曲值得认真反思。

诚然,以668的高分夺得全州之冠,的确令人艳羡和值得庆贺,但学校的教育宗旨是教书育人,评价学校教学业绩的标准也应该是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再拔尖的考试成绩都不过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并不代表“品学兼优”的素质优秀。为高分学生塑像,无疑是在助推对高考状元的盲目崇拜,强化“考试得分,学生命根”的唯分数理念。试问,如此偏颇的“校园文化”,究竟将学校的品德教育置于何地?

高考状元被奉为人物雕像,也颠覆了人们对人才理念的传统认知。从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解读,高考状元不过是成才之路上的一个阶段性成就。将高考状元打造为人物雕像,显然夸大了高中阶段的成就,同时也为主人公和建造者的未来埋下了尴尬的预期:如果“神话”延续,学校是不是要如法炮制,另建雕塑,久而久之,学校岂不“塑”多成灾;倘若当事人的未来平庸如常,当事人该如何面对母校的期待,曾经以此为荣的来凤县高中又该如何处置这“不争气”的塑像?

年年有高考,回回有状元,敲锣打鼓热闹一番也就罢了,切莫高兴过了头,炒作无节制。尤其是对于塑像之类的严肃之事,更需慎之又慎。君不见“大背头”企业家的人物塑像,到头来不过是遭人诟病、贻笑大方的闹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