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福利也要管理来保障

假日福利也要管理来保障

摘要:安排节假日,是赋予、保障人的休息福利,但福利不仅是体现时间安排,更应体现周到的管理服务。假日是特殊的时段,城市出现特殊的问题,需要特殊的管理,一切目的是为了让人有充分的休假福利。

昨日是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各地开始盘点假日收入,与此同时,也忘不了吐苦水。最大的苦恼,无一例外是人流量大、交通拥堵,市内或者市外出行都有各种困难。仅以武汉为例,这三天,一些景点堵得水泄不通,自驾者为停车伤透脑筋。

节假日的苦恼,一直存在。很多问题仍然归结为放假的安排,讨论长假、小长假哪个更适宜出行,假期要不要修改,相关的话题成老调重弹,每年在重复地说。但是,出行难的问题是不是完全归咎于放假安排?从城市治理角度说,管理的问题有可能被忽视。通过完善管理而缓解出行问题,不是不可能,至少存在探索、发力的空间。

在一些特殊情况、时段,城市加大资源、人力投入,或者直接启动应急机制,最终充分保障了城市秩序。我们的城市在这方面有成功经验,说明条件、能力上并不欠缺。但长期以来,节假日的城市管理仍然处于常规状态,以维持日常秩序之力应对超常状态,疏导、指引多见于信息发布,提醒的声音可算常见,一线的管理措施则所见不多。最终,节假日的出行烦恼,多数需要出行者自行应付。

安排节假日,是赋予、保障人的休息福利,但福利不仅是体现时间安排,更应体现周到的管理服务。剥离了出行、旅游、省亲等活动,人们有休息而无确实福利,也就是仅仅免于劳作状态,这是最低程度的休假而已。做强旅游业,盘点假日经济,这方面努力不算少,回归于人的休假福利,又能否做出同样的努力?

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年放假计划,时间表以一年为单位,预判、准备的时间可算充分。黄金周、小长假,推行的时间也算长了,积累的问题、经验应该也不算少。那么,针对节假日有没有问题的预判,有没有加强管理、应急管理?有多少、多充足?不能说政府没有考虑和努力,只是给人的印象不深刻,与节假日的人流高峰相比,管理的投入很难说是足够的。

很多时候,假日出行的烦恼不仅仅是人多、车多,更是无序、混乱。媒体用“爆棚”形容公交、地铁站点以及景点,呈现的是一幅杂乱不堪的景象。一到节假日,交通事故率就上升,时间既久,就习以为常,事故率同比下降反成了进步,难道这就成了无可避免的问题?节假日带来的不仅是“假日经济”,更有“假日现象”,即拥堵不堪,而问题现象化,也就普遍化、正常化,对待问题就有了一定的容忍度,不仅管理者容忍,也要出行者一起容忍,最终一切麻烦仍然要归于出行者自己。更有苛刻的意见直接针对出行者,认为出行者才是麻烦制造者,提倡错峰甚至不出行成为苦口婆心的教导,为了避免麻烦,好似自己就要主动不添乱。人的出行有各自选择,但不是麻烦全由自己承担,我们的城市管理需要改善以充分保障城市秩序。

休假的福利,来自假日安排,也来自管理安排。假日是特殊的时段,城市出现特殊的问题,需要特殊的管理,一切目的是为了让人有充分的休假福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