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成绩归零”

勇于“成绩归零”

摘要:最近,省委主要领导先后在几次会议上强调:“‘骄’与‘躁’是我们工作的大敌”、“对取得的成绩决不能估计过高,对存在的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对原有的工作路数决不能守成僵化”。

最近,省委主要领导先后在几次会议上强调:“‘骄’与‘躁’是我们工作的大敌”、“对取得的成绩决不能估计过高,对存在的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对原有的工作路数决不能守成僵化”。深刻领会这一精神,要求我们在看待成绩与过去时,勇于“成绩归零”,始终把已经取得的成绩看作事业新的起跑线。

过去十年,江苏发展成绩骄人。“成绩单”很漂亮,说明我们过去确立的目标、选择的路径、形成的模式都是符合实际的,是合适的,这当然有助于提高全省人民沿着既有道路实现“两个率先”的自信心,但漂亮的“成绩单”也有可能带来一些“副作用”,必须理性看待,认真克服。

“成绩单”漂亮了,一是容易“成绩高估”,盲目乐观的情绪容易导致对发展阶段的误判,甚至滋生“跃进冲动”;二是容易“信心爆棚”,导致面对潜在危机时不能理性冷静,最终因骄而败;三是容易“路径固化”,把既往的发展招数“路径化”、“模式化”,造成工作思路的路径依赖和守成僵化;四是容易“刚愎自用”,因为成绩骄人,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稍有负面评价就听不进去,甚至反应失常,容易诱发危机。而勇于“成绩归零”,就是要敢于把过去成绩都看成是“零”,成绩再好、荣耀再大,那也是过去,从现在开始,一切从“零”开始,同所有人站在同一起跑线。有了这种心理状态,转型发展才能轻装上阵,过去的成绩才不会成为未来发展的包袱。

江苏发展确实成绩斐然,如果以省为单位,江苏早在2010年就达到省定的全面小康标准。但客观地看,至少有三个方面值得注意:一是均衡性问题,以省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意味着如果以县为单位,还有不少地方没有实现小康;二是平均数问题,平均数不代表大多数,关注平均数更要关注平均数的结构,特别是平均数以下的情况;三是标准问题,当时觉得考核标准不低了,现在如果用更高的标准去衡量,结果就会不一样。正基于此,省委多次强调,“对取得的成绩决不能估计过高”、“对存在的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这更加提醒我们,对于成绩,要能够“忘得掉”、“放得下”、“想得开”,不骄不躁,勇于归零。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十多年前,哪怕一家劳动密集型的服装企业“落户”,也会被待若上宾,而今天,招商引资已经为招商选资所替代,这一细节的变化见证的事实是,面对全球经济大调整、大变革,面对我国经济由总量增长为主转入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面对江苏已经进入较高发展阶段的现实,用过去的办法已经解决不了江苏未来的发展问题。如何发挥比较优势,有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如何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促进城镇化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良性互动;如何应对生态环境问题带来的严峻挑战……这些,都需要有清醒的头脑、冷静的思维、成熟的心理和精神状态,而勇于“成绩归零”,无疑是达致这种状态的重要前提。

成绩要勇于“归零”,精神状态和好的思路却不能“归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在成绩“归零”的同时,要把状态拉成“满弓”,把“咬紧目标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善于在应对危机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善于运用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等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继续运用好,信心百倍,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在全球经济版图重构中,再现江苏人作为,推动江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