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政治生态必将清除“丁刘组合”

健康的政治生态必将清除“丁刘组合”

摘要:“政企分开是铁道部早该完成的功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让高铁技术物尽其用。这个道理也适用于那些尚未完成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国有企业,其中那些高高在上、说一不二的“一把手”也该自我检视,寻求制约。

“政企分开是铁道部早该完成的功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让高铁技术物尽其用。这个道理也适用于那些尚未完成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国有企业,其中那些高高在上、说一不二的“一把手”也该自我检视,寻求制约。”

前不久,丁书苗之女侯军霞等5人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受审,他们被控非法经营罪,这是《刑法》设立非法经营罪后,首度适用于此类行为的指控。此前,丁、侯母女为帮刘志军“捞官”,被骗取钱款共计人民币4400万元及沃尔沃吉普车一辆。《法人》杂志报道说,落马后的刘志军曾说,他帮助丁书苗把企业做大做强,是为自己的仕途打造经济基础,以备在他需要的时候,丁书苗能为他奔走,并用金钱铺路。

虽然山西商人丁书苗和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还没有公开受审,但从媒体公开报道的案情来看,此二人是典型的官商勾结,刘为丁牟取暴利,丁为刘“保驾护航”。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刘志军和丁书苗的权钱交换把戏终究瞒不过天下人,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为刘、丁二人定罪量刑是法官的事,而他们沆瀣一气在铁路系统行“蛀”多时,则留下了诸多耐人寻味之处,从中可以洞见官场的陋习和世风的浑浊。

丁书苗出身草莽,没文化没技术,何以能先在山西铁路系统混得风生水起,又在京城铁路高官中大受欢迎?原因很简单,她胆子很大,见着“商机”敢于押上身家;她擅攀龙附凤,能通过高级官员给低层官员以升迁机会;她出手豪阔,对于生意场上的“贵人”有求必应。这样一个无才无色、人称“傻娘”的女人,凭着这四门功夫从山西的不知名商人,蜕变为高铁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人物,既能暗中操纵工程招投标,又是很多设备和技术的供应商,说明在一些腐败严重的领域,所有的规章制度已被架空,官员的道德操守和对法律的敬畏之心,都敌不过赤裸裸的利益诱惑。只要一个人能给自己带来好处,哪怕这个人再浅薄无知、素质低下,照样可以成为座上客。

高铁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有众多知名企业参与竞标,有看上去异常严密的监管程序,丁书苗为什么总能成功地揽到工程,并转手渔利?因为铁道部长刘志军频频插手,直接干预了很多项目的招标结果。高铁是铁路运输中的精尖技术,可是主持高铁建设和运营的机构却大搞“家长制”和“一言堂”,其间的反差令人瞠目。在一种粗暴、蛮横、暗箱文化中建起来的系统必然藏有重大隐患,其后发生的一系列惨痛事故证明了这一点。事实上,政企分开是铁道部早该完成的功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让高铁技术物尽其用。这个道理也适用于那些尚未完成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国有企业,其中那些高高在上、说一不二的“一把手”也该自我检视,寻求制约。

丁书苗要借刘志军发财,刘志军要借丁书苗保官,二人心照不宣。问题是铁道部在刘志军任期内状况不断,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有重要腐败案件曝光,为什么“丁刘组合”屡屡化险为夷?刘志军利用个人威权为丁书苗揽活儿,这一点已披露较多。丁书苗利用手中的财富,为刘志军的升官和保官做过什么贡献,目前未见详情公开。唯一披露的是丁书苗母女受命“打捞”刘的下属,却上当受骗。未见披露并不意味着未曾发生,刘志军早已下水,却安然无恙多年,如果说没有人为他活动,没有人施以援手,那是不可想象的。刘志军说过帮丁书苗“是为自己的仕途打造经济基础”,这话很说明问题。一个行得正、走得端的官员,有政绩和民望就够了,是不需要“经济基础”的。钱所能做的要么是“买官”,要么是“买命”,有此需求的必不是好官,而能让这种需求得逞的官场也必是需要荡涤之地。

刘志军倒了,丁书苗栽了,等待他们的将是正义的审判。愿更多的人能从他们仓皇的背影中得到警示,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