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正能量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新京报》5月5日)

做一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为中国梦奉献出智慧和力量,青春才会熠熠发光。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习主席对勇攀珠峰女生的钦佩、给考古专业实习学生的回信,无不充满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对青春之光托起中国梦充满信心。

敢于有梦的青春是憧憬满怀的,勇于追梦的青春是生机勃勃的,奋力圆梦的青春是令人敬佩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无论在哪个行业,都需要有理想、有梦想,合理规划青春,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凝聚青春的勃勃生机和活力,放飞实现中国梦的翅膀。

光有梦想还不够,从梦想到现实,中间有相当一段路程。这段路程,需要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的坚韧品格和顽强意志来填充,青春的梦想只有付诸脚踏实地的行动,才能一步步成为现实。学习中的勤学好问、学以致用,实践中充满怀疑和求证精神,生活中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将个人理想与社会担当有机结合,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统一,都是梦想实现不可缺少的条件。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实现梦想不仅要靠科学合理的人生规划,更需要脚踏实地付诸行动。再美好的梦想,也只有在实践的基础上才能完成。在追梦、圆梦的过程中,不会是一帆风顺,追梦圆梦的路上,有崎岖坎坷,有狂风暴雨,甚至有豺狼虎豹,如何克服这些艰难险阻,考验着青春的成色。这就不仅需要健康坚强的体魄和扎实的知识经验储备,更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忍不拔,和“阳光总在风雨后”的乐观自信。

我们是公民。圆梦青春同样离不开对公民权利的维护,和对公民义务的自觉履行。河南某高级中学五四青年节给学生发放《宪法》读本,在五四这天举行“成人礼”,就是让学生明白自己作为公民所享有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在公民精神的熏陶中忠于理想,奋力拼搏,展现出一名新时代公民熠熠闪光的青春梦想,在实现青春出彩的拼搏过程中凝聚出托起中国梦的正能量。这应是所有心怀青春梦想的人共同的使命和担当。

青春梦想的实现,离不开个人的拼搏奋斗,更离不开青年所处的社会环境。为青年实现青春梦想创造一个更加宽广的展示平台、更加敞亮的奋斗空间、更加有利于人才涌现的保障机制,同样举足轻重。不断提高公共治理质量,推动城乡二元化体制改革,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的配置更加均衡化,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包括青年在内的人们提供一个更加健康的发展环境,让一切有助于实现青春梦、中国梦的源泉充分涌流。

在价值多元和众声喧哗的时代背景下,青年一代更要坚守价值伦理,将斗志昂扬、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开拓创新、实事求是的踏实作风相结合,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圆梦青春给中国梦增添正能量,让青春在勇于奋斗的征程中熠熠闪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