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双重标准凸显霸权逻辑

美国双重标准凸显霸权逻辑

摘要:近日中国新疆喀什地区发生了7·5事件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活动。在涉及中国新疆的问题上,美国政府的表态一贯是左右摇摆,根据自身利益需要而随时在调整。在应对中国新疆问题的态度上,美国通过实施双重标准将其霸权逻辑展露无遗。

近日中国新疆喀什地区发生了7·5事件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活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对此表态时,仅对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表示“遗憾”,转而又反过头来呼吁中国要对此展开“透明调查”,对包括维吾尔族人在内的所有中国公民给予“正当程序保护”。这一表态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斥为“无同情心”。其实何止是无同情心,10天前美国波士顿刚刚发生过恐怖袭击事件,中国政府迅速发表了谴责声明,对美国人民表示慰问;而10天之后美国政府却对同样遭受恐怖袭击的中国民众如此冷漠,与其界定波士顿袭击的态度判若云泥,这种秉承双重标准的做法不仅激发了中国人民的不满,而且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

在涉及中国新疆的问题上,美国政府的表态一贯是左右摇摆,根据自身利益需要而随时在调整。在此问题上他们首先要考虑中美关系的大局,在中国逐步崛起之后,为了在诸多国际领域得到中国的支持和配合,美国需要被迫在中国关心的某些重大问题上做出让步;而另一方面,华盛顿防止中国崛起后挑战美国利益的长远目标从来都没有改变过。美国对中国崛起的前景始终怀有疑虑,因而相信中国新疆地区长期存在的不稳定状态将有助于增加美国对华的战略选择手段,故对东突恐怖势力也总是网开一面。

其次在反恐和人权问题之间,美国同样试图为了私利而保持平衡。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国际战略的重点是反恐而非人权,为了获取中国在反恐大局上的合作,尤其是在发现有东突恐怖分子加入塔利班共同对美作战以后,美国不得不对其中的部分组织进行了制裁;可是一旦反恐压力下降或者需要迫使中国在其他问题上让步,美国就会不时祭出“保护人权”的大旗来,对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的各项活动指手画脚,粉饰其自身因明显的侵犯人权行为而受损的国际形象。

再次在地缘政治考虑上,美国一直试图促使中亚摆脱俄罗斯、中国和伊斯兰的影响,成为接受西方价值观的地区。插手新疆问题不仅可以帮助其扩大在中亚的影响,还能够干扰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丝绸之路的举动、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努力,尤其是当前为应对美国重返亚太而提出的西进战略,对中国形成东西两面夹击之势,迫使中国对美妥协。

在应对中国新疆问题的态度上,美国通过实施双重标准将其霸权逻辑展露无遗。伊斯兰极端分子在美国制造爆炸案就是恐怖袭击,在中国同样的暴力活动则需要透明调查;自己可以莫须有的罪名发动反恐战争,却拒不支持中国政府对真正的恐怖分子进行打击;自己时常大肆“误伤”无辜平民却随意指责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美国之所以如此霸道,就是依仗着其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试图为整个世界制定其自身可以违背的规则,以便通过单向制约别人的方式来维护其霸主地位。美国政府的行为显然不像自己标榜的那么无私。

美国政府的多变态度增大了东突组织的生存发展空间,对于东突组织的纵容增强了其在境外的活动能力,美国政府的狭隘定性也增加了中国处理东突问题时的具体困难。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在美国的对华外交中并不存在一个独立的新疆问题,更谈不上所谓东突问题,这些问题都要放在中美关系的大局下去考量。一方面美国清楚东突恐怖组织追求的目标没有任何可行性;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其反牵制美国干涉活动的能力也在增强。所以,美国的霸权也有其局限性。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专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