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经济增长点的大门有赖于精耕细作

打开经济增长点的大门有赖于精耕细作

摘要:当前,中国经济下一步具有重大的增长潜力,具体体现在一系列新的增长点上。用中国通俗语言讲,过去主要是铺摊子,今后主要是上台阶;过去很大程度上是粗放经营,今后重点将是精耕细作。

当前,中国经济下一步具有重大的增长潜力,具体体现在一系列新的增长点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日前借助数据阐述了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一是城镇化。中国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空间,涉及两亿多人。现在城镇常住人口中仍然有近20个百分点的非户籍人口,有些研究估计这部分人如果解决户籍以后,他们的消费将会增长30%左右,相当于6个百分点的农民进城。二是产业升级。2010年,中国的工业增加值率是23%,而同期日本是31.4%,美国是38.5%。如果通过产业升级,中国达到日本和美国目前的水平,中国工业增加值率就有30%-70%的提升空间。三是消费升级。城市中等收入阶层,或者我们讲的中产阶级,是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除此之外,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开放的潜力也还是相当大的。

刘世锦指出,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这些新增长点的大门打开,把其中的潜力用好,这就涉及对新增长阶段特性的理解。如果说过去三十多年主要是通过资源从低生产率的农业部门向高生产率的非农部门,主要是工业部门转移而推动经济的高速增长,今后将主要通过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转型升级、优胜劣汰、全产业链管理而实现更高速的增长。用中国通俗语言讲,过去主要是铺摊子,今后主要是上台阶;过去很大程度上是粗放经营,今后重点将是精耕细作。精耕细作对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的要求有很大的不同,我们需要“聪明的政府”加上“有效的市场”,需要更加重视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这是中共十八大提出来的,需要比过去更加注重调动个人、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而这些正是中国下一步改革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