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安全系数”才有“幸福指数”

有了“安全系数”才有“幸福指数”

摘要:4月底,我市启动为期100天的安全质量集中整治行动,剑指工业企业、重点行业、人员密集场所、食品药品安全等八大领域存在的安全质量缺陷和隐患,通过全面排查和检查,防患于未然,将重特大事故发生概率降至最低。

4月底,我市启动为期100天的安全质量集中整治行动,剑指工业企业、重点行业、人员密集场所、食品药品安全等八大领域存在的安全质量缺陷和隐患,通过全面排查和检查,防患于未然,将重特大事故发生概率降至最低。

事故猛于虎,安全重于山。对我们这座高速发展中的城市来说,安全和质量是“基础中的基础”,没有了安全和质量这个“1”,后面的财富数字即使有再多个“0”都将失去意义,“幸福指数”也就无从谈起。各地发生的安全质量事故血的教训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次事故,足以迟滞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进程,对城市声誉造成莫大伤害。

今天,安全与质量意识已深入人心。住房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公共设施安全、生产安全……百姓身边的任何一个安全隐患、质量瑕疵都会成为社会焦点,处置不当就会形成公众热点。因此,如同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一样,安全与质量是一座城市必须提供、长期提供的“公共产品”,它与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密切相关。市民百姓对城市安全和质量的诉求,归根到底,就是对城市总体安全与品质的需求。

此次“百日整治”涉及的八大领域,每个都与市民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对于政府职能部门来说,从提供优质公共产品,满足市民需求的角度,保证城市安全,就绝不能等到事故发生时才去举一反三,反思整改,而是要时刻注重防微杜渐;对于安全责任单位和监管人员来说,面对安全漏洞,决不能以一句“多大事”敷衍了事,而是要时刻绷紧安全和质量这两根弦;对于市民来说,我们既是安全质量的“消费者”,同时也是“提供者”,在工作岗位上、日常生活中,都要强化一份公民遵章守纪、注重安全质量的意识,以每个人的行动保安全保质量,如此,我们自身和他人都将是受益者。

今天的南京产业更替和城市更新的步伐持续加快,青奥工程、地铁工程、重大公用设施建设等全面进入冲刺阶段。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以安全保发展,以质量创精品。可以预见,“百日整治”将让市民百姓更加安心放心的生活,将带来城市安全品质的常态化提升。就如同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有了更高的“安全系数”,车行才能更加平稳,作为“乘客”的我们,才能到达各自心目中的幸福都市。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