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醒盗版字典“啃食”文明根基

警醒盗版字典“啃食”文明根基

摘要:近日,湖北省教育厅为全省三百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该字典中标价格大幅高于零售价格。对于中小学生,字典就是权威,就是一种对文明初始信仰具象化的形态,它代表着中华文明的集大成者。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为全省三百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被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该字典中标价格大幅高于零售价格。更要命的是,这本字典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备案的著作者是假的,字典中的差错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20倍,出现很多常识性错误,属于应当被销毁的图书。

字典对中小学生来说,是识字认理的工具书,是认识文明的启蒙老师。“不识字,查字典”,在个人学习文化知识的启蒙阶段,字典的作用犹如帮一个不会走路的人学习走路,如果字典本身都问题多多,如何帮助全国1.2亿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中小学生在中华文明复兴这条路上走得更正、更远?

同时,对于中小学生,字典就是权威,就是一种对文明初始信仰具象化的形态,它代表着中华文明的集大成者。而湖北教育厅这次以官方名义发盗版字典,很可能会让孩子们对文明初步形成的信仰产生动摇。部分人挣小钱的后果,很可能是一批年轻人失去文明根基。

320万本字典,6块钱的差价,近二千万元的事,跟巨大数额的贪污腐败案件比起来,算是“小巫见大巫”。人们不无担心,湖北教育厅这次也会祭出“临时工”之类的“法宝”作为对社会的答复。这样能杜绝今后同类事件的发生吗?

问题食品害人一时,盗版字典误人一世,如果对地沟油生产从严量刑,那么对这种戕害中华文明根基的腐败行为施以重典,又有何不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的是一个民族的信仰,树的是整体国民对社会形态的认同,请警醒盗版字典对文明根基的啃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