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心灵的青春

激情,心灵的青春

摘要:《现代管理学》一书把执行力分为六个层次,自下而上分别是服从、勤奋、聪慧、主动性、创造力和激情。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愿我们每天与激情相伴,用激情书写壮美人生,实现光荣与梦想。

《现代管理学》一书把执行力分为六个层次,自下而上分别是服从、勤奋、聪慧、主动性、创造力和激情。把激情作为最高层次,表明激情在成就事业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德国哲学家黑格尔也留下这样的名言:“没有激情,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可见,激情是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勇往直前的意志力量。激情可以激发灵感,创造奇迹;可以开启才智,成就梦想。

激情源于对目标的执著。激情是一种专注,是对目标坚定执著的追求。有人把目标比喻成灯塔,激情则是轮船航行的动力,没有动力,就无法到达成功的彼岸。“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激情迸发的源泉,理想信念越坚定,激情动力就越充足。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之所以能在敌人的屠刀面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心中燃烧着革命的激情,他们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目标,不惜献出宝贵生命。现实生活中一些人缺乏远大志向,目光短浅,目标狭小,以个人为圆心,以利益为半径,就不可能对事业充满激情。培育激情要靠目标来昭示和引领。只有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才能把智慧、勇气、胆识等全部能量都最大限度地调动出来,从而获得源源不断的工作激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激情源于对责任的担当。激情和责任如影相随。缺乏责任讲激情是乏力的,谈作为是苍白的。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人,就会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动力,就会把工作岗位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把解决问题看成检验能力素质的宝贵机遇,碰到再险重的工作也能充满自信,遇到再棘手的难题也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而自己也能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乐趣,享受快乐,感受幸福。为什么在同样情况下,有人激情四射,不断进步,有人却老气横秋,碌碌无为,重要原因就归于责任心。有了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激情就会像火炬一样熊熊燃烧,就会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巨大能量。要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自觉把激情融入革命军人履行使命的伟大实践之中,用激情演绎追求的崇高,用责任诠释奉献的内涵。

激情源于对岗位的热爱。西方一位哲人说:“热忱是灵魂之火,催促你勇往直前,奔向你的目标。”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激情是在产生热情之后出现的强烈爆发情绪,是一种因热爱而负责、因负责而敬业的拼搏精神。有了热情就有了追求卓越的活力和动力,就会满怀信心投入本职岗位,就不会把工作当成累赘和负担。高尔基说过:“当工作是一种乐趣时,生活就是一种享受,当工作是一种义务时,生活则是一种苦役。”时下,有的同志在工作中暮气沉沉、不思进取,把工作当差事、当负担,激情在他们身上成了“稀缺品”。因此,要强化爱岗敬业的思想,以极大的热情勤勉工作、夙夜在公。只有对所从事的工作达到真爱甚至甘愿自我牺牲的程度,才能产生无限澎湃的激情,才能把潜在的智慧和能力发挥到极致,同时也会感受到“神欢体自轻,意欲凌风翔”的爽朗和舒畅。

年龄会使皮肤老化,缺乏激情会使灵魂老化。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说:“激情,是心灵的青春。”它是生命活水,能够翻卷绚丽多姿的浪花;它是思想火焰,能够映照黑夜漫漫长路。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愿我们每天与激情相伴,用激情书写壮美人生,实现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