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截访”须以“严厉追责”来倒逼

“严禁截访”须以“严厉追责”来倒逼

摘要:中央纪委信访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少龙7日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

中央纪委信访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少龙7日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同日人民网报道称,江苏海安信访部门为阻止群众直接向省委巡视组反映问题,把截访工作做到了巡视组下榻的酒店楼下。(本报今日9版)

上访是法定的公民权利,也是无奈的百姓寻求解决矛盾的救济之路,这些年却屡屡成为矛盾本身。一些地方政府在“维稳压倒一切”的思路之下,不惜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自己上阵或者花钱雇人对上访群众“拦卡堵截”,甚至在拦截后非法关押、暴力殴打上访群众,如此做法饱受社会诟病。近期以来,纠正非法截访的声音高涨:先是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提出改革信访制度,纠正截访、保障访民正当权益成为题中之义;接着全国信访局长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全国将推进以市县为重点的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坚决纠正一切“拦卡堵截”正常上访的错误做法……

就在三令五申不得拦截正常上访的背景下,有些基层政府拦截民众上访的做派仍然不改,甚至省委巡视组到县市听取民意,也会遭遇无形的截访之手“屏蔽民意”。由此也可以看出,非法截访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甚至已经形成了顽固的“维稳利益链”;附着在链条上的其他各方,已经习惯通过这种拦截方式开展工作,改变思路改变做法很难,不仅触动利益还“触动灵魂”。这就决定了,保障正常上访权益的“大道理”大家都可以说,但在日常操作中,某些人还是会非常本能地听从捂住、堵住、截住、关住的“截访小道理”。

保障公民正当上访权,要靠严厉打击不正当截访来实现。通过对非法截访决策者和参与人员进行性质定性、权责厘清、责任追究、严厉打击,建立与现实需求相匹配的制度保障,来倒逼信访工作人员的守法意识、畏权意识,剥掉某些信访工作者身上那种理直气壮却错误不堪的“道德优越感”。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总闻截访的血泪控诉,参与到非法截访当中具体的人,却很少被揪出来,付出相应的代价。这种模糊态度,等于是对非法截访的变相纵容。比如海安县到下榻酒店拦截向江苏省委巡视组反映问题的群众,拦截者该当何罪?“按道理来说,是不能这样做的”,“阻拦群众来访的做法不当”、“已专门向有关地方领导打过招呼,不能剥夺群众来信来访的权利”———可是他们这样赤裸裸地做了,就这样“不讲道理”了,光是“做法不当”而已吗?决策者、执行者算不算违法违纪?要不要在查实之后被揪出来问责?如果没有这些后续动作,他们又如何不肆无忌惮?

在信访的天平上,只有让非法截访比尊重信访付出的代价更大更沉重,才能深切触及截访参与者的灵魂与做派。我们总说“听其言、观其行”,在摆正信访这个问题上,从上到下已多次重申了正当信访应被充分尊重之言,会不会上面说一套、下面做一套,就要看下一步怎么建立并完善相关的“倒逼机制”:对于接访负责制深度约束、对于截访责任人严厉追究、对于久拖不决事件责任人有力问责,倒逼地方官员遏制那些不惜代价也要截访的冲动,唯有如此保障,才能在法治的框架之内,发挥信访制度的正向能量,保持民众始终对“讲理社会”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