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解放方能开拓创新

思想解放方能开拓创新

摘要: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科技之花绽放中原。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科技之花绽放中原。5月8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郑州开幕,这是在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科技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创新是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从一个国际化企业,到一个跨国企业,再到一个全球整合的企业,IBM公司之所以能成功转型,究其原因,创新是其最强大的动力源。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区域竞争更需要创新。21世纪是人类充满希望的世纪,同时也是科学技术激烈竞争的世纪,只有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方能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把握发展主动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应看到,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还存在创新要素支撑不完善,高层次科技人才匮乏等困难和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对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更大成效。

当前,我们要深刻认识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破解突出矛盾的当务之急和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紧紧抓住全面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个国家战略的难得机遇,更加自觉地把创新驱动发展放到战略位置抓紧抓好,要立足省情持续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动力,加强领导,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要创新,就要解放思想。各项工作的进步同样要打开思想观念转变的闸门。毋庸讳言,在地处内陆的河南,小进即满、固步自封的小农意识,不愿冒险、不愿冒尖的中庸意识,眼界狭隘、缺乏创新的封闭意识,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束缚了我省创新的脚步。当今的世界正在变平,开放源代码、服务外包、离岸生产、供应链和搜索技术等被描述成为铲平世界的10大动力,全球化新趋势对现有的商业模式、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产生巨大影响,也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变平的世界让大家都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转变思想观念,加快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以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在全社会形成追求创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思想氛围,才能超越自我,向着价值链的高端不断提升,不仅是一般的“制造者”,更应成为世界格局中举足轻重的“创新者”。

思想解放无止境,开拓创新谱新篇。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走出具有河南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中原梦的征程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