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可如虹

人生可如虹

天下万物,最美总在一瞬间;世间万事,动心只在转眼中。

瞬间,眨眼的工夫。眨眼时虽短,“最美”、“动心”却能长存人心间。如,“最美女教师”、“最美司机”、“最美警卫战士”、“最美基层干部”等,不仅口口相传,而且笔笔作传。口传的是感人行为,笔传的是动人精神。感人行为如风云之色,动人精神似珠玉之声。此色此声,使人深感,人生无论性别,无论岗位,都可出彩,都可放光,一句话,都可如虹。

虹,天地之骄子,阳光之天使。虹,上可承天光,下可接地气。说人生可如虹,是说人的一生,无论长短,在其生命的过程中,都可如虹那般,有绚丽夺目之美姿;都可似虹那样,有清新爽神之美韵。尽管这美姿美韵也会如虹那样,在时空上具有不确定性,然而正是这不确定性,使人生之虹更迷人、更动人。

人生可如虹,美姿美韵固然妙,更妙的,在于人生之虹同自然之虹一样,全然出于无意,成于多彩,源于细微。

出于无意。虹,无论是生于雨后的平原上,或是成于悬崖的瀑布边,从来无心插柳柳成荫,绝非有意栽花令花开。这种无意,体现的是生命本然,彰显的是心灵自然。这种本然,无斧凿之痕;如此自然,有天然之工。正因为如此,美姿,让生活更美;美韵,让精神更亮;美姿美韵之光,让当下暖融融,使未来亮堂堂。

成于多彩。虹,从来不是一种色调。单色不成虹,个色不是虹。惟赤橙黄绿青蓝紫,才成其为虹。虹的这种多彩,颇如人的日常生活,酸甜苦辣样样有,阴晴圆缺条条在。这样的生活,既有烟云日月之伟观,又有雷霆风雨之奇变。这种多彩,让人梦萦;这种生活,让人踏实。

源于细微。虹,别看既有江河停蓄之壮观,又有日星光辉之腾光,还有秋日气爽之神韵,却源于极其细微的水珠。这些水珠,细到人抓不到,微到人看不清。但正是这细微之物,拉起手来有波澜,阳光一照呈灿烂,让人抬头能见美姿,低头可思神韵,用滴水之微折射阳光的正能量。

人生可如虹,人生可成虹。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年仅15岁的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呈现出一道惊天地、泣鬼神的横空之虹。在火热的建设时期,年仅22岁的雷锋,“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呈现出一道暖人心、飘芬芳的绚丽之虹。在波澜壮阔的新时期,“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等,汇集成了一道又一道最亮丽、最感人的惊世之虹。这些“虹”,不分年代,同为“最美”;不论岗位,同为追“梦”。正因为他们有“梦”,关键时刻,能站得出;危急关头,能冲得上。不仅气贯长虹,而且,他们本身就是一道摄人心魄的彩虹。

你的人生,同样可如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