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提拔莫要“谈女色变”

干部提拔莫要“谈女色变”

“漾濞县近期一次性提拔九名乡科级领导干部,83后女性占了8个名额!其中两位女大学生村官直接提拔乡科级!同一批次提拔,美女干部达9成。评论称该县县委书记只提拔年轻女干部。”近日,云南网金碧坊网络社区有网民发帖,质疑大理漾濞县2012年提拨的乡科级干部80后女性比例多达9成,似有猫腻。

女性干部

这条信息被网友发帖关注后立即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热议,对漾濞县竞争性选拔干部男女比例1:8提出了质疑,怀疑其中存在猫腻,笔者分析之所以引起网民的热议,关键是因为女性比例较高,我们假设最后的选拔结果男女比例是8:1的话,估计也不会引起广大网民这么大的关注。引起网友热议的起因仅仅是因为女性比例高,可谓是“谈女色变”。

首先大部分网民潜意识中认为女子不如男。在封建社会,男尊女卑,层级制度森严,女性各方面都受到了限制,别说为官就是日常的工作都很少能参与,相夫教子是对女性最好的定位。现在这个新的时代倡导男女平等,女性和男性一样承担着重要的家庭和社会责任,女性作为“半边天”已经在各行各业中崭露头角,不少的女干部也涌现出来。比如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国务院前副总理吴仪,机智、干练,赢得“中国铁娘子”的美誉,当出现问题时总会被中央委以重托,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可和尊敬,是广大女性干部的杰出代表。但是现在仍然有不少人潜意识中认为女子不如男,当选拔结果男性较多时认为正常,女性较多时就认为不正常,这种思想是不可取的。

其次,极个别网民心理不健康。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加速发展,各种思潮泛滥的影响,个别网民心理不太健康,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问题,明明很正常的事情总要幻想出一些问题来,认为选拔结果女性比例高,就认为该县只提拔年轻女干部,进而推论其中必然就会有问题,存在猫腻。鲁迅先生曾经用文学讽刺过以前国民党一个地方官僚禁止男女同学,男女同泳,建议大家一律戴上防毒面具,既禁空气流通,又防抛头露面,可谓经典。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网上信息鱼龙混杂、鱼目混珠,广大网民要有理性思维,要睁开“慧眼”,正确识别,防止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所利用,影响身心健康。

笔者认为,要正常地看待女性干部提拔,莫要“谈女色变”,我们要反对的是违规违法提拔,只要程序公开透明,在一个平等的舞台上公正竞争,干部使用上就无所谓男女。相反,我们在干部选拔中要大力培养女性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年轻干部、非党干部等,只要德才兼备,我们就应该让他们走上各级领导岗位,这样才有利于我们事业的发展,有助于“中国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