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意识与接力意识

责任意识与接力意识

摘要:在我们的视野中,一些领导干部走上新岗位时,总想出新出彩,烧好“三把火”,尽快出政绩。“新官还须理旧账”,既是一种义务、一种理念、一种眼光,更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一种责任、一种胸襟、一种境界。

在我们的视野中,一些领导干部走上新岗位时,总想出新出彩,烧好“三把火”,尽快出政绩。这无疑是良好的愿望,上进的动机。若能藉此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产生“众人添柴火焰高”的效应,立足踏踏实实替民解忧愁,注重认认真真为民办实事,更是为官者责任的体现,激情的燃烧。殊不知,工作要有连续性,这意味着不仅要“出新”,还要“理旧”,两者不可偏废。“继往开来”四个字,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理旧账意味着前任好事没办完的、实事没办全的、难事没解决的,新官则应以科学发展的眼光,以承前启后的胸怀,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逐一加以分析研究,把遗留下来的“事情”办好,把暴露出来的“问题”解决。从深层次讲,理旧账意味着优良传统的继承与陋规积弊的革除,需要传承与发扬的,则“添薪”;需要改进与纠正的,则“灭火”。

“理旧”与“出新”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理旧”是为了更好地“出新”,而“出新”则是建立在“理旧”的基础之上的。对此我们要有“三代论”:继承好前代,发展好当代,考虑到后代。对于上任新官而言,理旧账是为了把“火”烧得更好、更旺;而“三把火”则应是在理旧账的基础上燃烧起来的。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以利于事业的持续发展。

现实中,少数新上任的领导干部,对于旧有的问题不闻不问,对于原有的好做法与好作风不理不睬;有的只注重出新,而忽略了理旧,更有甚者,简单地一味否定前任,以致损害了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也贻误了事业的持续发展。对此,我们一定要清醒。要知道,那种为了煮熟个人政绩的一个“鸡蛋”,而不惜烧毁公家的一幢“楼房”;为了制造吸引上面眼球的一条“舢板”,竟要以牺牲国家的一艘“舰船”的败家子做法,是要留下骂名,为千夫所指的。

新官是否理旧账,既涉及工作方法问题,也关系到工作作风问题。事实证明,不顾客观实际,换人就换思路,往往使人无所适从;后任接着前任干,事业才有大发展。现实中,新官理旧账确实不大可能有“轰动效应”,但如能把群众脉搏摸清搭准了,把遗留问题理顺解决了,杜绝了“花拳绣腿虚功夫”,克服了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共产党人要有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接力意识,从而干出辉煌的业绩,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这是领导干部的职责,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更是为民办实事、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因此,我们不能为急于出“政绩”而频出所谓的“新招”。对于前任留下的工作,只要是符合群众利益的,符合实际情况的,应该多多“添柴”而不胡乱“起灶”, 一以贯之地干下去。对于后来的事业,还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全局的思维,更应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致力于推动又好又快发展,为后任多打些基础,为后代多留些财富,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新官还须理旧账”,既是一种义务、一种理念、一种眼光,更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一种责任、一种胸襟、一种境界。在这样的“官念”支配之下,才能理好旧账,轻装上阵,继往开来,促进发展。显然,这对于“且将新火试新茶”——大展宏图,开辟新路,不但不抵牾冲突,而且还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