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下河游泳“愿景可期”

副省长下河游泳“愿景可期”

今年年初,浙江温州被曝多地河流污染严重,网友纷纷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8日,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曝出,浙江省副省长卢子跃在视察当地河道整治工作时表示两年后再到龙港,协同环保局局长一同下河游泳。9日,苍南县环保局龙港分局局长肖建峰回应,会将副省长的话转化为动力和压力,更加努力地整治河道及两岸环境。同时,他也表示,争取在两年之内,邀请卢副省长与一同下河游泳。(中国新闻网 5月10日)

今年年初,针对浙江省温州市部分河流污染严重的严峻现实,网友纷纷发出“悬赏广告”,承诺当地环保局长若能下河游泳,将得到30万元的奖金。都说是“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可面对网友的“悬赏”,环保局长并没有“泳夫”的勇气,原因无他,盖因臭气熏天的河道委实难以让人“置身其中”。

这次浙江省副省长卢子跃在当地视察河道治理工作时表示,两年后再到龙港,陪同环保局长一同下河游泳。卢副省长的真情告白让人听后为之动容。然而,下河游泳并不难,难的是选择何种河段,如果选择河水清澈的河段,甭说是两年后,就是现在也可以进行,毕竟不是所有的河段都严重污染,还有一些可游泳的地方,但是,如果所有的河段都能让卢副生长“下河游泳”,恐怕一时半会还难以做到。

有道是:君子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卢子跃作为一个省的副省长,他当然会践行自己的诺言,两年后来到河里游泳。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要以此为契机,抓紧治理河道,消除各种污染源,真正营造一种“鱼翔浅底”的优雅环境,而要做到这一点,恐怕是依然任重而道远。

要把副省长的“愿景”变成现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勇于担当,对污染工厂进行坚决的关、停、并、转,如此做来,很容易影响到地方GDP的增长。有些污染企业,成了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撑,成了纳税大户,要让这些企业“忍痛割爱”,必须有一种壮士断腕的勇气和信心,不能贪于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不计长远的。要知道,为子孙留下蓝天碧水绿地是一种应有的道义担当,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环境不治理,人民不答应,子孙不答应。

如果说在工业粗放经营阶段,人们没有时间和精力治污还情有可原的话,眼下已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进入文明工业时代,就不能再让污染成为社会常态。过去人们常说,不要“带血的GDP”,说明了安全的重要性,如今则要说“不要带污染的GDP”,要“绿色GDP”。笔者从电视上看到,西方文明国家他们的工业并不少,可人家那里却是天蓝地绿,河水清澈,看后让人叹为观止。我们国家经历了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在治污方面应该有更大的作为。

为子孙留下蓝天碧水绿地并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要更多地见诸行动。副省长游不游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地方河道治理要达标。从这个意义上讲,卢副省长的两年后下河游泳令人期待,但愿这个“愿景”早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