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悼念逝者中奋然前行

在悼念逝者中奋然前行

明天是汶川地震五周年纪念日。当这个日子携着亿万国人的追忆临近时,我们的情感又一次回到那场令人撕心裂肺的灾难中。8级地震重创10万平方公里土地,一时间,数万同胞罹难,悲痛占据每一个人的心间。如今,拭去泪水,我们从追思中汲取力量,以更加有力的步伐,奋然前行。

怆然回首,人们不会忘记,垂危的母亲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在手机上给幸存的孩子留下遗言:“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谭千秋老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伸出双臂将心爱的学生护在身下;邱光华机长在驾驶直升机执行救灾任务中壮烈牺牲;北川新县城建设组第一任组长、山东援建干部崔学选忘我工作,不幸病逝,以身殉职……

生死考验,血泪交织,铸就出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回顾五年来,灾区人民走过了一段从心灵创伤到恢复信心,从顽强自救到奋进崛起,从艰难重建到感恩回馈的壮阔历程。一个个逝去的生命,永远感动着我们,鼓舞生者奋然前行。五年来,汶川地震灾区“止滑提速—巩固回升—高位求进”的发展曲线表明,灾区人民没有垮,巨大的灾难凝聚起人们无穷的力量,艰苦卓绝的灾后重建更是激发出灾区发展振兴的强大动力。

渡尽劫波后,灾区所到之处,我们能够感受到人们对逝者的沉痛追思,更能够感受到人们对今天生活的满足、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在映秀镇,汶川大地震震中,这个曾经被彻底摧毁的小镇,如今更加美丽地矗立在奔流不息的岷江之畔,孩子们在街边喧闹地嬉戏,几个老人在门口静静地闲坐。如今,当我们再度走进灾区,那些曾经的山河破碎之地,已经在灾难中浴火重生,书写出一幕幕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

多难兴邦,中国坚强。五年风雨兼程,我们见证了一个坚强的灾区、一个奋进的灾区。四川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翻开历史,古往今来,水灾、旱灾、雪灾、泥石流、地震……无数次灾难,让四川人民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最近发生的芦山强烈地震,让原本就是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的雅安又一次蒙难。然而,我们坚信,受灾的人们必将化悲痛为力量,顽强站立,重建家园,再还人间一个锦绣巴蜀。

(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